邹平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 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8-12-21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刘云刚

邹平公安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21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刘云刚)今年以来,邹平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放管服”改革,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落实有力,有效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水平,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个性化服务“自助快办”,提升工作效率

  针对邹平市企业众多、涉外业务频繁的情况,出入境管理大队将“被动式”服务转换为“主动式”服务,认真做好协调工作,为企业紧急商务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签证延期,进一步缩短了证照办理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使出入境窗口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高效便捷“新平台”。 

  认真履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宗旨,投资60万元建成邹平市第一家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顺利启用自助发证机、签注机、缴费机、查询机。市民凭本人身份证即可领取所申请的出入境证件、自行办理赴港澳台签注申请,简单快捷且不受时间限制,方便了群众全天候就近签注,极大提高了办证效率,缩短了群众等候时间。

  5月份以来,群众通过自助签注机办理港澳台签注360余件次,自助发放出(国)境证件7990余件次,实现自助缴费3780余件次。

警务助理和社区民警开展上门服务

  网上流转“一站式”办理,力争跑一次腿

  户籍业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邹平公安将办理临时身份证、异地身份证受理点由县级公安局前移至16个户籍派出所,压缩审批层级,简化审核程序,实行派出所一级受理审批制度,实现材料网上流转、“一站式”办理。为此,邹平市公安局还专门推出了一次性业务清单,让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更明白更清晰,力争跑一次腿。

  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邹平公安对人才落户实行“零门槛”,将临时身份证、省内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等户政业务审批权限一律下放派出所,为高端人才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对投资经商落户取消投资额度限制,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急需人才可直接落户。

  同时,邹平公安还引进身份证人像“满意拍”系统,不满意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可重拍,从中优选满意相片。从能用就行到满意为止,“多拍优选”折射出尊重群众、让群众满意的服务意识。凡事将心比心,满意拍让服务更有温度。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邹平公安对驾驶证考试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已经能够进行科目一和科目四考试。同时,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累积达到12分以上,和因超速50%以上、记满12分的违法驾驶人可在邹平车管所学习,驾驶人可自主就近选择学习地点,随到随学,不用再跑到滨州去学习。邹平车管所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已正式启用,实现了小型车号牌在邹平就可以“当天选号、现场制作、现场发放”,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大力推广“互联网+公安”行政服务平台,开通了网上车管所、交通事故网上快速处理等业务办理通道,通过“平安邹平”微信公众号,即可网上咨询、在线预约交通事故处理,在线咨询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相关业务,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邹平公安积极推进公章刻制备案和消防业务审批事项进驻邹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并引入公章制作单位,设立专门窗口受理相关业务,群众可自由选择刻制章的类型价格。

  通过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实现了公安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网上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下一步,邹平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严格规范执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