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物馆12月29日全面开放 圆明园兽首当日亮相

2018-12-20 14: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记者 张爽)12月20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召开滨州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暨市博物馆圆明园国宝展开展仪式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在会上获悉,12月29日,滨州市博物馆将全面对外开放,在12月29日—2019年2月20日期间,圆明园四大兽首等三十余件“国宝”展品将与滨州市民见面,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取票参观。

  

  滨州市博物馆二楼滨州历史文化陈列展区内,工作人员进行布展

  发布会上,滨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刘庆敖介绍了滨州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暨市博物馆圆明园国宝展开展仪式的有关情况。滨州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调研员苏成玉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庆敖介绍,滨州市文化中心是滨州市的地标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自2015年启用以来,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大剧院已经成为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2018年9月,群星剧场投入使用,12月29日,市博物馆将全面对外开放,也就标志着滨州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这是滨州建设“文化强市”战略布署的重大举措,也是滨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标志性的重点工程。

  

  博物馆三楼的青少年互动区

  滨州市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2月,是一座集教育、陈列、收藏、征集、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标博物馆,总体功能布局分五层。自2015年12月免费开放一楼特展厅和服务大厅以来,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场馆,举办展览宣教活动100多场次,累计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2018年12月29日,滨州市博物馆将实现全面开门迎客,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参观券,安检后入馆参观,每位成人只允许带1位无身份证的婴儿或儿童入馆,参观时请注意言行,保持安静,时刻保持文明、有序参观。

  

  博物馆三楼的孙子文化展馆内的孙子兵法成语魔方

  刘庆敖说,为了进一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的滨州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暨市博物馆圆明园国宝展开展仪式将于12月29日上午九点,在滨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举办。市博物馆也将推出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和社会宣教活动,分别为“皇家气象——圆明园国宝暨清代宫廷珍宝展”、“金石永年—山东古代石刻拓片展”、“缤纷——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滨州历史文化陈列”、“孙子文化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其中前三项为临时展览,展期为2018年12月29日—2019年2月20日(正月十六),滨州历史文化陈列、孙子文化展为常设展览。

  

  博物馆内陈列的提梁壶

  此次展览最值得期待的是,在“皇家气象——圆明园国宝暨清代宫廷珍宝展”期间,将展出圆明园国宝兽首四尊(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和清康熙青花五彩玉兰牡丹盖罐、黄地素三彩龙纹折沿大盘等清代宫廷瓷器、玉器三十余件,滨州市民可在家门口、近距离观赏国宝的艺术魅力。

  

  博物馆内陈列的青花人物贯耳瓶

  另外,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滨州市博物馆还专门设计了圆明园国宝展亲子互动活动、《孙子兵法》成语接龙游戏、石刻拓片教学活动、活字印刷体验教育活动、陶艺制作、投壶游戏等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让滨州市博物馆成为广大青少年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二课堂。市民可通过滨州市博物馆的公众号和预约电话进行预约,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