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振军:奉以真心获真情 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

2018-12-1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路宗谏 侯洪蕊

  

  坡刘村第一书记刘振军(右)向大家讲述石碾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 通讯员 路宗谏 侯洪蕊

  一条条红色釉面铺的小路,为这里的初冬增添了一丝明艳。一个一个老磨盘,相互连接延伸到不远一处仿古木亭——德善亭。油碾、石碾、石磨、石桌凳,散布在小公园的各个角落,向人们诉说着乡村的记忆。公园另一角,静静伫立着一块奇石,形似飞龙,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一踏进惠民县姜楼镇坡刘村,这处小公园便跃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公园叫巽丰园,位于村子东南角。‘巽’有东南方的意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派驻惠民县姜楼镇坡刘村第一书记刘振军向记者介绍道,公园里的石碾、石磨还能使用,村民经常来这里,一边休闲一边碾东西。这巽丰园只是他来到坡刘村后,进行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坡刘村第一书记刘振军向记者介绍数字科普电视功能

  奉以真心获真情,文化帮扶凝人力聚人心

  文化建设,看似空泛,却能在一件件具体事情中体现。刘振军积极支持并参与村庄各项文化活动,举办卫生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举办新春广场舞邀请赛,为舞蹈队跳购买服装、寻找适合训练的场所,积极支持村里的广场舞队参加惠民县广场舞大赛和“九九重阳节”广场舞汇演。六一节、重阳节、春节等节点,更是少不了为孩子、老人们送温暖……奉以真心,必获真情,人人都知道村里有个省派第一书记刘振军,说起来都竖大拇指。

  太极拳,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锻炼人的意、气、形、神,可以有效地促进个体的身心健康和群体的和谐共处。11月9日,刘振军组织邀请太极拳六段老师刘凡胜来村里举办太极拳培训班,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参加。他与群众们一起认真学习,一招一式专心致志。一下午的练习,让村民们爱上了这项运动,他们信心满满,要利用一个月时间学习掌握好24式太极拳。

  此外,刘振军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组织村锣鼓队为“红白理事会”新事新办加油助威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庄文化生活,提升了全村文化活动水平,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坡刘村里建设的公园——巽丰园

  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十年总体规划,点滴细节尽显为民情怀

  村里的新办公场所,建设党建办公室、电商科技办公室、安保室、理事会、监事会办公室等,还有方便老年人及时获取村情信息的功放室。这里往东北方向,就是占地2亩地、有20张床位并配有厨房和卫生间的幸福院。按照省定村级卫生室配备标准建设的卫生室,里面不仅有各种医疗器械,还增加了办公桌椅、空调电视、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由镇卫生院负责医务人员配置。8月10日。卫生室顺利开业,首先将村里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系统梳理,以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现在手机虽然很普及,但是村里的居家老人很多,所以我们配套安装了全套的功放系统,在村庄里设置6个大喇叭,广播效果很好。”刘振军边带记者参观边介绍说。在安保室,记者通过监控屏幕,就看到了村庄进出口和公共设施区域等共23场景的实时画面,瞬间便掌握了整个村庄动态。

  

  坡刘村内小公园的德善亭

  “多亏了刘书记。我们村的断头路修通了,还建设了1000米长的环村路。村里修了引水闸,挖了灌溉渠,周边5个村庄4000余亩土地一起跟着受益。”坡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凡武说。去年,省测绘院还为村里拍摄影像,制作了十年总体规划——《坡刘村美丽乡村规划》,按照规划已经完成了中心街整治和村庄绿化,栽种绿化树木1000余棵。

  

  坡刘村举办太极拳培训班,全村男女老少积极参与学习。

  完善制度加强党建,赋予脱贫工作党性力量支持

  坡刘村每月5日召开主题党日进行理论学习,利用党员学习微信群及时发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系列重要讲话和学习文件,利用有声党章学习机随时随地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有了明显提高。2018年“七一”,刘振军带领坡刘村党员参加省国土测绘院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省博物馆和省档案馆党建活动基地,在感受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同时,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党员的神圣使命。

  党建工作,既需要加强教育培训,也离不开制度支撑,还需要保障后备力量。社区换届完成后,坡刘村党小组改为社区网格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帮包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协调、有效的运作机制,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完善村干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今年,有两位年轻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2018年8月,村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一名,将两名向党组织递交申请入党的同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

  

  坡刘村20多个监控摄像头覆盖村内各个角落

  “我们要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脱贫不再返贫。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脱贫致富 建设美丽乡村’赋予党性力量支持。”刘振军说。他深切地感受到各项任务的紧迫性,“我们的饮用水源改进工作正在进行,扶贫项目正在落地,还有好多工作要做。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期待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完成更多的工作。”

  

  坡刘村内发掘的老物件被小心保护起来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