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赵维宝:帮扶农村不能热闹一阵 长远效益最关键

2018-12-19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路宗谏 侯洪蕊

  

  刘冲环村建设的幸福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 通讯员 路宗谏 侯洪蕊

  走进姜楼镇刘冲环村,记者一眼便看见了挂着醒目招牌的村卫生室。“这卫生室是新建的。以前村民生病都要跑七八里路到镇上去看,这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可方便了。”刘冲环村党支部书记赵敬仁说完,又指着不远处的一排红顶瓦房说,“还有老人生活场所——幸福院,赵书记还带着我们去康家堡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学习,将来老人们也能在这里吃饭了。”

  这位赵书记便是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派驻惠民县姜楼镇刘冲环村第一书记赵维宝。去年2月份来到村里后,他一手抓党建,一手促脱贫。党员有了精气神,带头干事底气更足。占全村人口近26% 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 娱乐和就医的便利。村里贫困人口由原来的占比40%下降到6%。村庄变美了,人心也更齐了。

  

  刘冲环村第一书记赵维宝(右)向记者介绍村内道路修缮情况

  以身作则树形象,抓党建凝聚人心

  俗话说,打铁自身先要硬。作为省自然资源厅派驻惠民县4位第一书记的领队,赵维宝想方设法凝聚团队力量,大事集体研究,小事随时沟通。4个村即有具体包村分工,又有团队密切合作意识,每周一召开集体会议,分析上一周工作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周工作。不管哪个村有事,4人一起上,主动相互帮助解决问题。4位第一书记拧成一股绳,给4个村的党员群众树立了省派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抓党建先从思想意识入手,他们带领党员参观渤海革命老区旧址,发放有声党章学习机,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每月5日的主题党日,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学习,让基层党员和群众接受红色教育。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传媒,各村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不定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让每个党员及时了解党的新的政策、规定,尤其是常年在外打工的党员,也能及时了解村里的党建工作。

  “刚开始那会儿,党员们参加义务劳动,拿着工具低头走。慢慢地变了,抬头挺胸,带头打扫卫生,给绿化带拔草。只要是村集体的事,党员带头抢着干。”赵敬仁感触颇深地说道。

  

  刘冲环村原来的一处坑塘被填平成为绿化区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新村貌让村民充满自豪感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刘冲环村已栽种观赏花卉800余棵,墙体粉刷5900多平方米,填平水坑3处。其中一处400平方米的臭水坑建成了花园,建设其他小花园3处,总面积500平方米。清理整平空旷地12处,统一栽植超直径8公分白腊树1800余棵,栽植各类观赏花树260多棵,墙体喷绘面积890余平方米。在改造电力线的同时,村里购买并安装了78共盏路灯。全村真正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

  “明年春天来这里,就能看到我们村的樱花大道了。”赵维宝指着路边一米多高的樱花树说道,这条樱花路全长800多米,是村里打造的重点景观路。

  

  刘冲环村正在进行钻井工程

  针对原村办公场所脏乱差、管理混乱等问题,今年8月,村监事会和理事会决定拆除旧建新。投资30多万元、占地288平方米的新办公场所拔地而起,兼具村史馆、党建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安保和矛盾调处室等功能。村口、主要道路等重要位置已安装28个探头,全村实现无缝隙监控。8公里长的混凝土路面,让昔日出行不便的村庄变得四通八达。新修建的2.1公里长的应善良路,直通镇上明德小学,村民接送孩子比原来少走3公里远的路。

  “村民们都没想到,地里都能修上水泥路。再也不会雨后下地两脚泥了。”赵敬仁说,现在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很自豪,对党和政府、对第一书记充满感激。

  

  刘冲环村第一书记赵维宝(左)与村民交流

  土地种植多样化,多举措助力精准脱贫

  为增加农户收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刘冲环村从去年开始引进惠白菊种植项目。当年共栽植98亩,每亩平均收益3000元,增收2200元,并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元。2018年秋收后,村集体打算流转土地240亩,准备2019年春天全部种植惠白菊。

  两年来,刘冲环村将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0万元投资到企业,以每年10%及8%的收益率用于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年收益,每年村集体收益2.16万元。2017年10月,刘冲环村新上27.56KW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收益确保3.2万元。2018年2月,村两委会议决定将原大队部拆除静地后建设菊花小镇乡村振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每年为村增加收益5万元,也将给全村带来4名人员的长期就业机会。

  

  刘冲环村新建的卫生室让村民家门口就能看病

  针对特别的贫困户,帮扶也采取因人施策的办法。村里新盖安置房2处,解决了赵敬鹏和残疾人赵宗宝多年未解决的贫困房建设问题。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帮扶,为贫困户刘宝金捐款3万元,用于解决危房重建问题。对虽不是贫困户但家庭实际很困难的王光廷,予以经济援助,帮助其建设了两间房屋,确保该家庭过一个暖冬……事情一件件做,贫困帽子一个个摘。

  一系列的基础工作和长效举措,都为村庄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脚踏进泥土里,一心扑在工作上,第一书记究竟图个啥?

  

  刘冲环村修建的直通镇上学校的道路

  “第一书记的工作,不能是热闹了一阵,人离开了,村子又回到原来样子。”赵维宝说,要确保村庄以后有长期稳定收益,村民长期受益,共同向着越来越好的明天前进,这才是关键。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