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谢颂诗:党建结对互带互动 省定贫困村华丽转身

2018-12-19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路宗谏 侯洪蕊

  

  田家集村修缮一新的党员活动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 通讯员 路宗谏 侯洪蕊

  村路狭窄,排水不畅,随处可见破败不堪的土坯房……作为2014年省定贫困村的惠民县姜楼镇田家集村,全村164户共642人,60岁以上老人就有134人之多。全村耕地面积只有988亩,村民收入大部分来自外出务工和农业种植,低于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水平。2017年2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的谢颂诗被安排该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如何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提升村集体收入,成为摆在他面前的最主要问题。

  

  田家集村第一书记谢颂诗(前右)到村内家具加工厂走访

  逐户走访摸情况,党建结对互带互动

  通过召开党员见面会、党组织生活会、村两委成员个别谈话和逐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谢颂诗摸清了村内基本情况、群众意愿和存在的问题。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他们制定了《惠民县姜楼镇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在两年的帮扶工作中努力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基层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团结有力的党组织。为切实加强田家集村党组织建设,在谢颂诗的积极联络筹措下,2018年6月26日,山东省地调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与田家集网格党支部举办了结对共建活动。2018年七一前夕,组织了慰问老党员、贫困户,并为未入学儿童发放学习用品,为村里老人免费查等活动。2018年9月12日,通过全体党员投票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党的组织生活逐步开展起来,并且越来越有“味儿”。

  “开展党建结对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带互动、共同进步。这对于对于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谢颂诗说。   

  

  田家集村内美丽的墙画

  村民意愿为首位,小乡村实现华丽转身

  在前期摸排调查的基础上,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今年6月份,2.8公里长的环村路建设完毕。村西、村北主干道路两边硬化加宽60厘米,村中主干道路两边硬化加宽40厘米。在修缮村内排水网的同时,对600多米主干道路沟渠用水泥板进行了硬化。主要街道绿化完毕,村西、村北主路上还种植了400棵海棠树。公共厕所都被美丽的墙画遮挡起来。现如今走在村里,再也不见往日脏乱差的景象。

  村民反映看病难、看病远,占地140平方米村的卫生室修建起来并正式运营。村民盼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面积400平方米的幸福院拔地而起。文化书屋里新增各类书籍百余本,涉及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创业培训、养殖、医药等多个方面,闲暇时村民都愿意来这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物质基础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后。村里积极与文化宣传部门联系,开展广场舞比赛、电影进村、送戏下乡、大学生文艺下乡等各类活动。谢颂诗还联系单位一起组织开展“六?一”为小学生捐赠校服、重阳节入户慰问老人和为80老人送棉被、送温暖等活动,举行文明卫生家庭评选。小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神风貌也变得昂扬向上。

  

  田家集村下一步计划硬化的道路

  

  田家集村新修建的幸福院和卫生室

  积极拓展扶贫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方便村民农业种植,结合水利部门农田升级改造契机,谢颂诗积极协调为村里修建泵站,并铺设输水管道,实现全村998亩农田全覆盖。浇灌方便了,村里积极发展现代特色经济作物惠白菊种植产业,2017年共种植80余亩,实现每亩增收1500元。

  “扶贫产业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不能打水漂了。”谢颂诗说。他们把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资到一绳网加工产业,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村里还建设完成882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对外承包,村集体实现每年增收2万余元。实施黄金鸡精准投放措施,直接将健康幼鸡投放到贫困户中饲养,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每养一只鸡增收20元以上。

  

  田家集村高标准修建的排水沟渠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田家集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一定的提升。“村集体收入不多起来,村班子说话、办事就会打折扣。”谢颂诗说,驻村工作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村内党建工作还需强化,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落实还要加快,干净、卫生、文明、祥和村庄的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