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邹平市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2018-12-18 2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成立大会上,参会护理人员庄严宣誓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护理志愿者。我承诺:要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开展护理志愿服务。保护生命、维护健康、传播健康理念、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这是第四十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刘振华在邹平市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成立大会上,带领全体300多名护理志愿者宣誓的“志愿者誓词”。

成立大会上,为分队授旗

  邹平市人民医院的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自2018年7月13日成立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全院600多名护理人员中,已有567名护理人员加入志愿者团队,开展了54次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892人,受助人数为9149人,累计捐款21875元,通过这一系列的成绩,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得到了广大邹平市民的认可。

年会上与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林崇绥(左三)(香港特别行政区)合影留念

  滨州市第一个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邹平市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于7月13日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312支,山东省第126支,滨州市第1支志愿护理队伍。

团队合影

团队开展街头宣传活动

  全市唯一一支以专业知识为依托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我们的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与其他市里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不同,我们的人员拥有专业的护理知识,不仅仅是去养老院看望老人而已,而是提供给他们专业的护理和医疗知识,查体结束后,我们还会定期电话回访,真正做到帮助他们解除病痛,提前预防疾病,改善身体状况。积极响应医养结合的国家政策,用我们的力量来改善因病致贫的状态。”邹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队长宋翠华说。邹平市医院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团队是一个完全公益的组织,“我们每周开展活动的用车都是志愿者自行提供的,有时候十几辆车一起出发,很是壮观。”宋翠华说。

团队走进青阳镇韩家社区

团队走进铁雄集团为员工免费体检

  一个参与程度最高、服务面最广的专业志愿者团队。据宋翠华介绍,作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的一员,分队自创建之初,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理念和志愿初心,与邹平市红十字会、市妇联等行政部门合作,搭建平台,建立渠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结合专业特长和节日特点,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队成员分为6大组,院内服务组协助病人取药、指引道路、办理住院手续、协助做检查。其他5组活动区域主要为社区、学校、车站、养老院,如进行健康宣教、为师生培训急救知识,为养老院老人进行文艺表演,为幼儿园老师普及幼儿应急情况处理,为孕妇讲解孕期相关知识,为企业职工查体,为孕婴店员工进行妇幼知识宣教,公共卫生日联合专科医生走上街头进行义诊及健康宣传等。

团队走进西王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体检

志愿者为昏迷的病人坚持2年义务处理伤口

  一个充满人情味、才华横溢的志愿者团队。记者从宋翠华处了解到,志愿者团队里的一名慢性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已坚持2年时间,每周都会自发的去给一名至今昏迷不醒的重伤病人清理伤口,充分展现了南丁格尔精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信任。截止到11月中旬,仅4个月时间,志愿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市10个镇街、12所学校,受众2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培训效益。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这还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服务团队。在1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的南丁格尔志愿年会上,市医院分队报送了45幅摄影作品、36篇诗歌作品和1部视频作品。完全外行的他们,却在全国71个视频作品、530幅摄影作品、138首诗歌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分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志愿者为早产儿进行身体检查

志愿者指导学生掌握正确刷牙方法

  一个未来将会把专业医疗知识普及到全市各个角落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宋翠华表示,团队将继续拓展爱“救”在身边活动,力争新年度,将此项目走遍镇、街中学及县域企业,每个学校、企业均有培训合格的急救员。在疾病管理、健康宣教基础上,向健康管理转变,引导群众提高主动预防疾病意识。同时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平台,拓展慢病病人的延伸护理服务。院内志愿护理组对无陪护病人进行专业招护。在对养老院老人一般查体、文艺汇演的基础上让老人们进行康复项目体验。

  这就是邹平市人民医院的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护理特长与志愿者职能,发挥着护理人员在保障全民健康和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力求为医院和全市健康事业的发展,幸福邹平、健康邹平的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