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关节炎怎么办?邹平市人民医院骨二科为您支招

2018-12-18 1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

邹平市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王廷广回答网友提问

邹平市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王廷广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12月13日,邹平市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王廷广做客大众网,介绍该院骨科建设的基本情况、骨科的专业特色等,王廷广还就网友关切的如何治疗关节炎以及如何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等问题与网友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王廷广2003年毕业于济宁医学院,在邹平市人民医院从事骨科专业工作15年,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2010年初该科室开展邹平县首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2017年10月完成滨州市首例“膝关节导航关节置换手术”实现了膝关节置换领域精准操作的零的突破。2018年3月完成全市首例“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将原本无法活动、功能废弃的关节恢复至功能良好,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王廷广介绍,邹平市人民医院骨科独立建科于1988年,2004年分为骨一、骨二两个科室,是该院最早开诊的临床科室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学术风格的专业,骨二科现为邹平市名科、滨州市重点学科及滨州市领先专科、精品专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联盟科室。

  “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并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手术方法,骨二科结合实际,将手术技术灵活运用,能够在复杂的髋臼骨折、胫骨平台骨折处理方面达到驾轻就熟,完成多例高难度手术。”王廷广说,对于长管状骨的粉碎干性骨折,骨二科均采用闭合复位内固定术,通过MIPPO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骨折易出现的骨折不愈合、延迟愈合、断板、断钉等并发症。

  王廷广介绍,骨二科将髋、膝关节置换,颈、腰椎间盘摘除植骨融合内固定,四肢骨折等常见病、多发病纳入临床路径管理,规范治疗措施,达到合理用药,降低药占比,缩短了治疗时间及住院费用。自骨二科被评为“滨州市领先专科”以来,该科特聘请“齐鲁医院”潘新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在潘新教授的带领下骨二科在“脊柱、关节”领域拓展了业务范围,在原有技术层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手术量,在新技术、新项目上积极引进,大胆尝试,各项手术均取得预期效果。

  访谈中,王廷广还耐心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并就骨科方面遇到的常见问题与网友分享交流,提出预防常见骨科疾病的方法和建议。

  【网友提问】:膝盖在阴天或者天冷的时候就会疼,去医院拍片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到底怎么分辨是关节炎还是类风湿呢?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缓解?

  【王廷广】:关节炎分为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其他类型关节炎,膝盖在阴天或者手冷的时候会感到疼痛,要判断是什么类型的关节炎,应该到医院拍片检查。类风湿性关节炎会出现对称性的、游走性的、多发性的小关节疼痛,并且早上会出现晨僵现象。对于骨性关节炎,需要做好保暖,不爬山、少爬楼,少做蹲起类动作,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可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抗炎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可注射关节内药物,起到润滑作用,中晚期关节炎则需要手术干预。

  【网友提问】:家里13岁的小孩腿型为O型,比较严重,有什么办法可以处理?会不会影响他以后的骨骼发育?

  【王廷广】:男孩13岁,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可以用夹板或支具进行人为塑型,女孩13岁身体发育已经基本定型了,但也可尝试用夹板或支具,如果人为塑型达不到目的,可手术截骨矫形,完全恢复下肢力线,手术不会破会骨构,不会影响骨骼发育。

  【网友提问】:冬天老人容易摔跤,骨头就裂了,在出现这种问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平时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方法吗,比如吃点补钙之类的保健品?

  【王廷广】:进入冬季,容易出现摔跤,导致手腕、髋部骨折,出现这些问题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预防方面,老年人骨质疏松比较多,建议老年人使用密固达-唑来膦酸,一年用一次,可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降低骨质疏松,有效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性骨折。服用补钙的保健品也可,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的作者用,但密固达效果更确切、更有效。服用药物的同时,应该服用维生素D、接受阳光照射,加强功能训练,提升自身素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