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多措并举 严抓冬季危险品运输车安全管理

2018-12-17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昌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李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冬季危险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立足辖区实际,采取“四强化四促进”工作措施,不断夯实对辖区冬季危险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强化组织部署,促进安全意识责任化

  北海交警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根据当前季节特点和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冬季雨雾天气下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和失误点,科学调整战略,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对危化品整治工作职责,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时,坚持把路面管理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主战场,最大限度的实现警力下沉,从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入手,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延伸交通管理触角,加大管理覆盖面,全面强化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危险品运输车辆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隐患排查源头化

  北海交警结合“百日安全行动”,在前期组织排查的基础上组织民警对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开展“回头看”工作,并定期更新、梳理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机动车及驾驶人的基础信息,要求辖区各危化品运输的公司台账清楚、手续齐全、注重安全,并签订责任保证书,确保管理到位。

  同时,北海交警联合交通等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线路排查,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线路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最大程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驾驶人和押运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仔细逐个检查驾驶人、押运人员是否具备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并逐车逐人建立健全管理档案,在档案里详细登记每辆车载重量、品名、行驶路线、时间等,将驾驶人及押运员的行驶路线、准驾车型、驾驶证记分情况等一一存档查看。

  强化日常监管,促进路面管控常态化

  北海交警依托路面执勤岗、临时执勤点,在辖区s237、s311省道,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做到逐车登记、逐车检查,重点查处非法运输、无证运输、超载运输,车辆、罐体非法改装伪装,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法律规定的上限从严处罚。

  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和冬季雨雾天气行车特点,北海交警加大夜间23时以后至早晨8点前的路面巡逻管控力度,确保路面24小时不失控,重点对危化品运输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未按规定配备押运员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形成依法严管的高压态势,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强化宣传教育,促进安全意识警示化

  北海交警结合宣传活动,组织警力深入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危化品运输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坚持以“交通安全宣传为平台,不定时组织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开展宣传活动,为企业负责人、驾驶人、押运员等上交通安全课,渲染浓烈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危险品运输交通安全常识以及发生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曝光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及违法行为,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遵章守法意识、交通安全意识。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