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坚持“三个准则”全力服务群众

2018-12-12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文杰

  大众网滨州12月12日讯记者 胡文杰)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检察院迎难而上,以热心接待群众,靠真情化解矛盾,用法律解决问题。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筑牢硬件基础

  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滨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接待场所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包含接待区、警务区、候谈区、配套区4个区域于一体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到一杯水、一把雨伞,大到案件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的摆放、相关功能室的设置,无一不体现司法为民的理念。

  乐民之乐,忧民之忧——优化为民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老百姓而言,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这就要求接访人员要时刻以“敬民”为坐标,以“亲民”为准则,以“利民”为操守。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更好地化解社会风险,滨城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方式,为群众送去温暖与关怀:牢记“四不”“五心”接访理念,提升工作效率;印制蓝、绿、黄三色信息告知卡,实现案件及时分流;开创“5S”温馨服务法,以微笑、真诚化解矛盾。近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已累计救助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59人,发放救助金13万余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滨城区检察院收获的是群众的信任。

  术到极致,几近于道——提升办案质量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如果只是嘴上说着为民服务,文件上写着民生为怀,却不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那么为民服务就会沦为抽象空洞的理念。而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务实”,就是立足办案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以提升办案人员专业素养为出发点,滨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一方面加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以此督促检察人员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在接访过程中,接访人员更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严格遵循法律程序,以规则为准绳,定分止争;另一方面注重释法说理,以情理为辅助,息诉止访。滨城区检察院受理的齐某某刑事申诉案,控申干警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兼顾申诉人年老多病的实际情况,携带十余册卷宗到其住所地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平息纠纷。平衡法律与情理,兼顾效率与公平,不仅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能,更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去民之患、解民之忧,滨城区检察院深刻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工作宗旨,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