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在转隶中寻转机 在转机中求突破

2018-12-12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文杰

  

  滨城区检察院干警在“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众网滨州12月12日讯记者 胡文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职能出现了深刻的调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指出“转隶就是转机”,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明确了目标定位和要求路径。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检察院深刻把握“转隶就是转机”的深刻内涵,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推动检察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上实现新突破。

  注重思想引领,把讲政治作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的根本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滨城区检察院牢牢把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基础提升、骨干培养、文化育检、干警廉洁党建四个工程,组织“检察讲堂”“动车党支部创建”“党员联企”“四下基层”等党建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检察大讲堂”“远程视频学习”等学习活动,既丰富政治理论又充实法律知识,既提升政治思维又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紧贴中心工作,把顾大局作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的主旨

  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下开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滨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紧贴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把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民利贯穿司法办案始终。紧扣经济风险防范,强化政策研判和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金融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惩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犯罪行为。紧扣民生民利保障,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和百姓期盼,充分发挥诉讼监督、控告申诉等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紧扣社会安全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配合,对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提前介入,完善联席会议、重大案件通报、疑难案件研讨等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专项斗争打准打狠。

  深化改革创新,把谋发展作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关键

  改革叠加推进,要深刻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深耕主责主业,提升监督品质,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新旧动能转换”。滨城区检察院坚持以履职办案为中心,推动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提升。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证据裁判规则,提前介入侦查,加强证据审查,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和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公诉人证据研判水平。推行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探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新模式。提起山东省首例网络餐饮领域、滨州市首例食药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有效遏制了外卖平台乱象丛生现象,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司法办案数字化、信息化,创新建成由“侦查监督案件信息数据平台”“侦查监督视频监控平台”“涉案人员管理系统”组成的侦查监督管理中心,实现对侦查机关案件办理、执法活动以及漏犯漏罪的全方位监督。推进“智慧公诉”建设,探索智能语音、“三远一网”、出庭一体化平台等技术的应用,打造法律监督“加速度”。

  强化队伍建设,把重自强作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的保障

  新时代对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有了更高要求,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总要求,固本强基、律己正行,打造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过硬检察队伍。滨城区检察院积极适应检察权新机制,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探索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调动工作积极性。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司法办案督查、工作纪律督查、廉政教育、作风整顿全年不间断,构筑严查重教、惩防并举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围绕“实案、实战、实效”,实行全面培训和分层分类相结合、岗位练兵和院校深造相结合,开展模拟法庭、庭审旁听、辩论赛等活动,承办山东省特别程序适用法律问题研讨会,打造“工匠型”检察官。

  近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保障律师执业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六型’基层建设示范院”“全省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