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女汉子”赵英在惠民一年种出上千吨蔬菜 雇工8000多人

2018-12-11 08: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翟成新

  滨州日报12月10日讯 日前,笔者驱车60多公里去惠民县清河镇采访助力乡村振兴的阳信“女汉子”赵英。

  

  

  赵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阳信姑娘,她初中毕业后,为补贴家用毅然走向社会,挣钱养家。她先后做个超市、开过服装店、卖过建材,通过打拼,挖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014年,赵英来到惠民创业,成立了惠民县英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现在已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劳动培训、创业就业、休闲观光于一身的高效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占地面积326亩,建有塑料大棚55个,培训教室、化验室、仓库等数十间,总投资890万元,年产各类时令蔬菜1200余吨,

  今年光“黄金白菜”就种植120亩,产量150万斤,年销售额达840余万元。2018年1月份建设高温大棚12个,大棚内分别种植了黄金白菜、西兰花、有机花及60万芹菜苗等蔬菜品种,丰富了园区的蔬菜品种及上市时间。

  

  

  

  笔者在她创办的惠民县清河镇英昕沿黄生态高效示范园内看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当日,菜农们正在赶在冷空气赶来之前收获“黄金白菜”等蔬菜。赵英向笔者介绍说,这种被称为“黄金白菜”的品种,它墨绿色的叶子紧紧包裹着金黄色的菜心,结球紧密,可以生吃,餐桌上凉拌熟食均可,口感脆爽微甜,有点萝卜的味道,细细咀嚼,最后又回归到白菜的原汁原味农户俗称“黄金白菜”。该品种β-胡萝卜素含量特高,是普通大白菜的4-8倍,口感品质极佳,适合作为特色蔬菜销售,可实行“多季生产、周年供应”,是蔬菜产业品种结构调整的理想品种。

  据赵英介绍,该公司实现了网上订单业务,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不但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种植模式,而且还实现了“订单农业”,做好了“未产先销”的营销工作,黄金水果白菜还配送本地区的各大超市、幼儿园。黄金水果白菜仅家庭配送半小时到餐桌,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和欢迎。赵英说:“黄金水果白菜的这种配送方式,不但方便快捷,而且黄金水果白菜的营养价值高,保质期、新鲜度也可得到保证。”

  

  

  英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现已成为惠民县乃至整个清河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每年培训科技农民达上1000人次,并且解决了200多名留守妇女的就近打工挣钱就业“难题”。示范园区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生产模式,在生产过程中,有重点和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教学和技术服务。带动园区周边高庙魏村等2000余户种植蔬菜3000多亩,户均增收3500元;年雇工8200人次,解决了周边地区的就业问题,对周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及特色循环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