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台田:适应新时代要求 践行新发展理念 谱写邹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12-07 08:4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皮台田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认清了差距、明确了短板,要从发展境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上实现彻底变革,确保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邹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一,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现在来看,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党的建设存在差距和短板,必须全力抓实抓牢。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入学、持久学,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弥补认识短板,确保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基层基础必须坚实。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力强弱,直接关系到整个全局工作成效,必须瞄准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现实短板,全力抓好整改,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纪律规矩树起来,让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意识形态必须常抓不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让主流思想文化去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今年,邹平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我们将通过这一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延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传播好,凝聚起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在这方面,邹平的教训十分深刻,也充分证明,传统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彻底纠正粗放发展惯性,全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方面,要整体把握、系统谋划。新发展理念必须统一贯彻,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比如,推动工业高端发展,需要从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双招双引、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协调推进,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比如,抓好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坚持美丽乡村、农村社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六位一体”系统谋划、统筹打造,构筑可持续、有后劲的产业支撑体系。另一方面,要突破重点、带动全局。工作中必须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实现整体提升。比如,补齐服务业短板,需要从公改铁、全域旅游、商贸服务等重点工作入手,带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同步推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比如,城乡建设,我们正在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棚户区改造和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土地空间拓展、土地储备增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更为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更要坚定不移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动力。我认为,重点要把握好3个方面。

  要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就要求,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位,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错误。

  要敢于动真碰硬。改革推进到今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切实用改革思维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扫清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比如,面对环保工作,除了被动整治,更要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抓好管控。比如,风险防范难题必须通过改革去破解,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企业直接融资突破220亿元,特别是,积极推动设立多支基金,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板块,大力推广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都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

  要坚持实事求是。基层推进深化改革,生搬硬套不会有新的突破,必须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现实条件,全面提升实际成效。比如,清洁取暖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企业富余热能、地源热、煤改气、煤改电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切实解决散煤燃烧直排问题。比如,魏桥、明集、好生等镇街,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改革,实现养老院公建民营,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优势、补短板,奋力谱写邹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邹平市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