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创新再突破!滨州市小麦育种品系达10余个

2018-12-06 08:0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宋元瑞 武利峰

  

  滨州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国家小麦产业体系滨州试验站获悉,近年来,我市小麦产业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大力提升了小麦产业竞争力。

  在小麦育种及种质创新方面,我市小麦常规育种选育出了By33、By35、By36、By38、By39、By40等10余个品系,并筛选部分品系参加了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试验和山东省试验;“蓝矮败”种质利用及品种选育方面已转育稳定的不育系140余份,拓展建立了21个小麦轮选群体,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滨州市农牧渔业丰收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滨州试验站连续4年在博兴县、邹平县共安排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示范田400余亩,取得了比传统种植增产10%以上、节水50立方米左右和抗倒伏的良好成效。目前,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获得了“一种小麦高低畦种植方法”的发明专利,联合设计的两套小麦成畦、施肥、播种一体机正在申报发明专利。

  近年来,我市还承担了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试验,与中国农科院灌溉所开展了垄作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进行了超前早播与特晚播隐性灾害观察试验、隐性灾害防控与标准取样点建设等试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