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近五年消防大数据显示:消防安全意识需提升

2018-12-06 08:0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孙宝柱 郭玉旺

  滨州日报讯 12月4日,记者在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我市已连续七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接警出动6916次,其中发生火灾5995起,抢险救援921起,直接财产损失2354.76万元,营救被困人员958人,保护财产价值7521.7万元。

  统计显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今年发生的火灾事故中,居民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的占23%,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章操作电气设备引起的占20%。如 “2.9”燃料公司宿舍火灾,为住户酒后吸烟导致;“2.10”油罐车停车场火灾,为车辆驾驶人在油罐禁火区域违章动火导致。

  从近5年统计数据来看,居民住宅成为火灾事故的“重灾区”,占到全年火灾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且呈逐年升高的趋势。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老旧住宅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管理不到位、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出租屋、集体宿舍等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易燃可燃材料集中,消防安全管理难度大。

  另外,我市作为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盐化工城市,危化品生产加工、存储转运的场所、车辆数量较大,易燃易爆场所潜在火灾风险较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