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暖了群众心 北海超额完成农村清洁取暖任务

2018-12-05 13:5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秀华

  滨州日报讯  家住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小梁王村的张树峰,今年家里刚刚添了一个小孙女,可眼下天气逐渐转凉,如何让小孙女温暖过冬让老两口犯了难?今年,该区对小梁王、张赵村等村实施了“煤改气”工程,给村民们安装了壁挂炉,如今的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0℃以上,张树峰心里有了着落。 “改了气后不仅环保卫生,也方便实惠,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小孙女被煤烟呛了。”张树峰说。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从2017年以来,北海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改造,不仅让天更蓝,也让更多的家庭守住“温度”倍感温暖。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小梁王村党支部书记杨殿起说:“现在说到煤改气,村里人高兴得不得了。但在改造之初,村民担心改造后费用是不是加重了,天然气安不安全,补贴能不能及时到位等”。

  为此, 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答疑解惑,逐步打消村民的疑虑。“组织部分村民到去年改造完成的蔡家庄子、孙家村学习,村大队部先进行了改造,让村民看到身边活生生的事例,用事实说话,村民们逐步认可了。”杨殿起说。

  “从去年煤改气以来,我们都感到实惠了,以前烧煤,冬季取暖需要两千斤煤,得花千元左右,现在用气几百元就够了。”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孙家村村民杨炳轩说。

  据了解,2018年北海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任务2350户,实际完成2614户,超额完成任务。同时,幼儿园、卫生室,城区中小学、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全区共改造养殖区生物质锅炉80个(减少煤炭消耗400吨),排查淘汰燃煤小锅炉65台(减少煤炭消耗31000吨),目前该区已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作,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2018年10月底,北海环境空气质量四项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分别改善39.5%、8.3%、36.5%、18.3%,环境空气质量位于全市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单位、燃气企业,严格做好2018年度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重点做好居民安全用气、常识宣传,逐户发放用气安全手册,确保居民安全用气、温暖过冬。”区规划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朱洪彬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