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 用心施策” 开发区检察院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8-11-30 2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仕超 魏哲

  大众网滨州11月30日讯记者 刘仕超 通讯员 魏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上级脱贫攻坚任务,积极落实区党工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用心施策,注重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生活质量,切实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党和国家通过帮扶带来的发展成果。从2018年1月8日起,开发区检察院与开发区里则办事处圈西村10个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启了为期1年的对口帮扶历程。

  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精准有力

  专门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制定《扶贫方案》和《脱贫工作推进计划》。先后召开7次会议,研究帮扶措施和落实计划。要求帮扶干部全面熟悉各项惠民扶贫政策,认真深入走访,精准掌握各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结合各自致贫原因,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统筹采取措施,落实精准到位

  扶贫干部先后19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先后开展了“送温暖、送爱心”活动、“送干净、送整洁”行动、“送春联、送祝福”活动、“送健康、送笑脸”活动等。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扈炳刚3次进村走访,送去慰问金、油米面等慰问品。为丰富贫困户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发区检察院举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迎新年联欢会,邀请村民代表共联欢。

  做好普法宣传,发挥精准职能

  与帮扶村两委班子做好对接协调,开展法制宣传和咨询,定期开展“送法律、解民忧”活动。广泛听取农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和诉求。先后帮助15人解决婚姻家庭、民事纠纷等问题。针对该村年轻人较多,酒驾现象频现,帮扶干部以案释法、以儆效尤,避免了多起危害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发现1起农村霸痞、恶势力线索,及时将他们欺负、凌辱贫困户信息移交公安打击处理,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扶贫更要扶志

  开发区检察院积极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通过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切实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开发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对口帮扶为契机,锲而不舍推动贫困家庭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