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检察院:抓好“常规、教育、创新、监督”促党建

2018-11-29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大众网滨州11月29日讯记者 苏建军)近年来,阳信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从抓好“常规、教育、创新、监督”等项工作入手,着力破解检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难题,深入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使干警们的政治定力、司法能力、工作实力和队伍活力得到有效提升。

邀请老党员为全体干警讲党课

  抓“常规”,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阳信县检察院依托“主题党日E线通”信息化系统每月两次组织党员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则是结合现实需要由各党支部自行确定,像“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集中学习”等内容都被作为主题纳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活动影像资料则同步上传至“E线通”系统,接受上级党组织监督。在开展工作时,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定期将“党费收缴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信息公示于内网,接受党员监督;该院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机关微信、微博开辟党建专栏,除及时发布机关党建动态信息外,还广泛收集党员们的意见建议。仅今年1至10月份就收集党员各类意见建议24条,建议被采纳率达98%,进一步夯实了机关党建基础。

  抓“教育”,使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政治本色

  为使检察干警接受教育意识由被动转为主动,阳信县检察院将“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文艺汇演”等各类文体项目与党建专题教育进行结合,使干警们在参与各类文体项目的同时接受党建文化的熏陶。近年来,该院组织干警先后多次参加市县党组织举办的各类朗诵、演讲等比赛,并连续多次取得佳绩,有力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注重拓展检察干警的视野,如该院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党校老师到院开设“党建课堂”,为干警们普及党建知识,拓宽了干警们党建知识的接受面。此外,该院还因地制宜组织干警到当地传统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干警们的理想信念。

党建活动中心

  抓“创新”,为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阳信县检察院在党建工作中高度重视创新对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如该院为了强化党组自身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坚定方向、践行宗旨、作风建设、科学发展、廉洁从检、运行机制”等六个方面对党组班子建设提出了二十项具体要求,通过以制度为支撑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班子建设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同时,该院注重硬件建设对党建工作的保障作用,建成了面积达100余平方米党员活动室,活动室不但配备了投影仪、电脑、电子展板等信息化教学工具,还购置了笔墨纸砚、乒乓球桌等文体用品,使党员们开展学习及文体活动有了固定且硬件齐全的场所,从而为该院各党支部开展好各项党的建设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抓“监督”,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阳信县检察院注重发挥“内外部监督”的作用,以监督效能的提升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如为了强化内部监督,阳信县检察院党总支在与各党支部签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书》的同时,各党支部均设立了“党建工作监督员”,负责对本部门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并建立部门问题整改台帐,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实行评先树优“一票否决制”。另外,阳信县检察院还将机关党建情况纳入到检风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监督范围,通过“会议座谈、实地检查、观摩指导”等多种方式让其对该院党建工作进行适时监督,形成了内部与外部监督同步强化共同促进该院党的建设工作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