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专家学者齐聚滨州 为粮食产业发展会诊把脉

2018-11-27 1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1月27日讯记者 张爽) 11月27日上午,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研讨会在滨州召开,会议围绕滨州市《打造国家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让专家学者会诊把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促进粮食产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研讨会上,滨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致辞,滨州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玉华就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专家学者纷纷就《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滨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在研讨会上致辞

  赵庆平在致辞中说,滨州是农业大市、山东粮食主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加工转化区。多年来,滨州市全力打造“粮丰林茂 北国江南”,将粮食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形成了以小麦、玉米、大豆为原料,以西王、三星、香驰、玉杰等企业为龙头,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滨城、阳信、无棣小麦五区为聚集地的产业集群。他说,此次会议目的是使示范区建设的方向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方法更加科学,重点项目更符合发展方向。希望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对《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会诊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将根据意见建议,对方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使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可行,加快推动国家级粮食产业示范区建设步伐,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高玉华从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概况、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优势、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思路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说,近年来,滨州粮食产业构建起了结构完善、链条完整、支撑有力、循环发展、惠民安全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粮食产业整体呈现出创新、高效、持续的蓬勃发展之势。粮食产业成为滨州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出台的多项规划纲领为滨州粮食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粮食产业经济保持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还推出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形成了协调均衡、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3+1”粮食产业新格局,包括邹平市玉米产业集群、博兴县大豆产业集群、滨北区域小麦产业集群和滨州港综合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成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总体目标。

   

  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在研讨会上就《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首先发言,她认为《打造国家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意义深远,希望坚在实施过程中坚持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质量效率为中心,坚持市场导向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持科技引领、产学结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院长翟江临在研讨会上发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院长翟江临在研讨会上说,《行动计划》的实施还是要提高科技对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如何做是重点,应该成为共同探讨的方向。滨州粮食产业的发展,还是要在科技支撑上有所突破,延伸下游产业链的提升。而在确定科研项目时,最好能注意听取企业技术人员和市场销售人员的意见,以保证符合市场要求。

  研讨会最后,赵庆平表示,会后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意见,对《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完善、细化,并希望专家对滨州的发展、滨州的粮食产业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