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研发铝合金运输车 山东明航专汽引领物流运输轻量化时代

2018-11-21 2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牛一鸣

采访团走进山东明航专汽车间内实地参观采访

  大众网滨州11月21日讯记者 王亚明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牛一鸣)作为邹平市的重点项目之一,山东明航专汽年产10000辆全自动轻量化高端装备运输车项目创新驱动强化技术支撑,首创了国内第一条大型铝合金机器人焊接生产线,通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生产的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凭借自重轻、有效载重高、运营费用低、安全性能好等特点,成为高效节能、绿色物流的最佳选择,引领着物流运输轻量化时代。

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11月21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走进山东明航专汽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生产车间。车间内,数十台焊接设备正在作业,自动化冲压机、包罐机、平板对焊机开足马力生产,机器轰鸣、焊花飞溅,铝板、铝材在这里经过全自动包罐、焊接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加工成为长达10余米的罐体。

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右)向记者介绍轻量化运输车的优势

  这条年产能达10000台全铝化挂车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是明航专汽投资近2亿元,购置先进的激光数控切割机、数控机床、自动机器人焊机、数控剪板机等各种加工设备组件,该生产线实现了规模化、精准化、自动化生产。

  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介绍,明航专汽所生产的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比普通的碳钢罐车轻3至4吨,从而减少了油耗和对轮胎的磨损,大大减轻了日常的运营费用和维护费用。此外,铝合金罐的耐腐蚀性强,使用周期较钢罐车可延长7至8年,并且罐体回收价值高,具有轻便、耐用、高效、节能、环保的优势。目前,除了车桥、牵引部位、减震、轮胎、制动系统之外,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其余部分都可在明航专汽车间内生产。

山东明航专汽生产的铝合金罐车车体

  据测算,车体每轻1吨,百公里可减少1升油耗,每台车年行驶10万公里,可减少4000升的油耗。每年1万台的产能,一年可减少10.5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凭借轻量化运输车自重轻、有效载重高、运营费用低、安全性能好等特点,铝合金罐式运输半挂车成为高效节能、绿色物流的最佳选择,助力物流运输装备向轻量化转型。

在山东明航专汽生产车间内媒体记者记录采访内容

  记者了解到,借助邹平铝产业集群原材料优质铝水的优势,兄弟公司裕航合金提供的型材和板材,加上长期以来的技术积淀和创新实践,山东明航专汽脱颖而出,仅仅用了三年时间便发展成为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全铝化挂车生产企业。除了全铝化罐车之外,公司相继自主研发了铝合金罐车、厢式运输半挂车、中密度粉粒物料运输半挂车、厢式中置轴挂车等一系列新车型。目前,明航牌专汽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张恒告诉记者,作为工信部备案的专用运输车生产企业,明航专汽通过加强与兄弟企业裕航合金公司的合作、持续投入的技术研发等方式对车辆的生产材料、牵引技术等进行不断革新,大大提高了明航轻量化的技术标准和技术含量,这也为明航专汽赢下更广泛的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适应社会发展,在未来明航专汽专注轻量化市场的同时还将通过引进大数据等技术,巩固物流领域地位,打造智能化物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