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新能源车辆挂牌攻略来了

2018-11-21 14:5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子强 管林建 孟燕 王刚

  滨州日报讯 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可以挂牌?新能源车的上牌流程是怎样的?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为大家详细介绍新能源汽车购买后的上牌流程。

    

  车管所设有专门的新能源车绿色通道。

  一走进位于渤海十一路的市车管所,“新能源车辆挂牌通道”的牌子格外醒目。据市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厅民警秦方辉介绍,市车管所专门为新能源车辆挂牌设立了专用通道,流程与机动车流程相同。车主进入车管所后,按照指示进入规定通道,一直到最后拿到车牌,整个过程“只停一次车、只进一次门”。

  “只停一次车”,即在挂牌前,只需要将车辆在查验区停一次即可。查验前,车主需携带好购置税发票、交强险等资料,车辆进入预录入检验区后,由工作人员进行PDA查验,检测车辆的唯一性。随后,查验结果将自动传输至检验大厅,车主将车辆停好后,即可进入查验大厅办理后续业务。

  “只进一次门”即在查验大厅内即可完成后续所有业务办理。车主办理业务时可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打印机动车查验表,并准备车辆拓印码、车辆照片及车辆资料,按照领号顺序办理选号等业务。

  据秦方辉介绍,车主除现场办理选号业务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车管所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用 “50选1”的模式。特别提醒,开始选号后必须确定1个号牌,若不确定号牌系统将自动默认第1个号牌,也就是说此选号方式不得弃用,必须选定1个号码且不得更改。另外,也可以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另外,据秦方辉介绍,除市车管所、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以及即将启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处车管所外,全市另有12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可办理新车挂牌业务。

  据了解,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直接到车管所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纯电动汽车车牌为“鲁M·D开头”,而混动车型则以“鲁M·F”开头。已经办理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自愿换领新号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号牌。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群众购买的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等没有国家产品公告的违规生产车辆不能挂牌,更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号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