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创新研发水陆两栖设备 让滨州制造走向世界

2018-11-16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波 张爽

  

  正在组装的水陆两栖设备

  大众网11月16日讯记者 刘建波 张爽)初次见到王学军,很难将他和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董事长联系起来。长头发、夹克服、休闲鞋,更像是混艺术圈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具有艺术范儿的“技术男”,研发出了一系列的水陆两栖机械设备,产品远销美国、迪拜、厄瓜多尔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客户实行定制化制作服务,在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也让“滨州装备制造”越走越远。

  

  王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

  诚信经营独特施工法,换来2亿工程合同

  王学军是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人,14岁开始做学徒,虽然学历不高,但天资聪颖的他,很快就掌握了设备安装的技巧,也是从那时起,王学军跟机械设备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学军告诉记者,起初他带着十几个人的队伍,在全国各地进行冶炼设备安装工程,那时候他28岁。他的第一单大生意是为重庆一家氧化铝企业安装设备,合同价值数千万元。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王学军又遇到了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等问题,其他安装公司为了挽回成本开始偷工减料,但王学军一直坚守底线,他首次提出的“无胀圈施工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人力成本降低三成,终于得以保本。也是这次诚信施工,他得到了重庆公司的极大信任,工程合同也从几千万增加到2亿元,队伍也从1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两年后,王学军完成所有项目,这让他完成了第一次财富积累。

  

  在进行试验的水陆两栖设备

  瞄准小众市场,水陆两栖机械设备诞生

  有了财富的积累,王学军回乡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2009年,滨州开始筹建高新技术开发区,王学军决定回家。怀揣着装备制造的理想、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团队的责任,王学军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注册了滨州市金毅设备有限公司。起初,他走得的是大胆创新的创业之路,虽然在研发产品过程中申请了不少国家发明专利,但来自各方面的制约,使他的产品在面对市场时,一次次失败。

  “这世上没有死胡同,总有办法过得去。”王学军说,那个时候再次经历失败的他,开始找寻新的思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滨州南海附近的施工工地发现,一辆挖掘机掉进水里无法作业,于是他想能不能制造出一种既能在陆地又能在水里作业的挖掘机?这激发了他再次研发新技术的决心。2013年,一种既适用陆地又适用于沼泽、浅滩作业的水陆两用挖掘机在金毅设备问世。

  事实上,这种设备在国内的市场并不大,但王学军却将市场定位于全世界。当他把产品挂在网上,收到第一笔来自菲律宾的订单后,王学军开始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专门定制产品。随后,一系列的水陆两栖机械设备相继问世,水陆两栖翻斗车、水陆两用自卸车、水陆两用运输车、水陆两用综合作业平台等。

  创新研发,打造高端研发基地

  在金毅设备有限公司的大院里,为了试验各种设备,王学军让人特地挖了一个大水池,模拟作业环境,也让客户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产品的实用性。目前公司生产的水陆两栖产品已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系列化的产品让王学军逐渐掌握市场的主动权,王学军和他的团队取得了50项技术专利、20项发明专利。他说:“我们是设备的生产商,也是研发者,根据客户的需求,发展系列化产品,也为下一步制定行业准则打下了基础。”作为目前国内水陆两栖机械设备最全的生产制造商,王学军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

  王学军告诉记者,目前许多产品的主要零件还是依赖于进口,不少技术问题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落后很多。他计划在德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获取顶端的科技,并将有国内志向的年轻人送到那里进修。同时寻求向海外发展建厂,让其他国家的人来中国学习,熟悉工作流程,回国后即刻投入生产,节省设备运输等成本。而在未来,设备的轻量化是公司的发展方向,用铝合金材料代替钢板结构,让水陆两栖机械设备更加灵活。

  多元产业化发展,跨行业寻求商机

  如今,王学军的产业并不仅仅局限于水陆设备生产制作,还有沙滩摩托车制造、鲜切花种植、新材料研究转化等。尤其是鲜切花种植项目,品种多样的菊花赏心悦目,原本是在制造业低潮期寻求生存的过渡营生,没想到王学军大胆的尝试,却让他在鲜切花市场分得了一杯羹。

  在鲜花种植基地,记者发现,在这里工作的人年龄大多数都在50岁以上,只有个别管理、技术人员是年轻人。王学军说,这里的工作强度低,适合没有技术的中老年人,不管是员工的父母,还是退休员工,又或者附近村中的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工作。

  据介绍,这里每天可销售近千把的鲜花,销售地以北方地区为主。而且日后通过技术改良,将做到12个月鲜花不断档。王学军也将以此为起点,想要打造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鲜花采摘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仅解决附近剩余劳动力,也为滨州新增一处网红旅游打卡地。

  今年43岁的王学军在形容自己的创业历程时,简单概括为“坚持、痛苦、刺激”。他是实干家,有什么想法就会立刻行动,至于结果并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也正因为此才能有了今天的成就,也让世界各地多了许多“中国滨州制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