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安联合交通部门 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

2018-11-15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锦程 周新建

   

  滨州市召开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

  

  会议现场

  大众网滨州11月15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 周新建)11月15日下午,滨州市召开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治理公路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在会上要求,要提高站位,聚焦问题,突出重点,联合发力,迅速掀起专项行动高潮,确保全市道路运输形势持续稳定。

  自2016年以来,滨州全市共发生涉及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725起,占比23.7%,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治超”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为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由滨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滨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治理公路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扰乱治超执法秩序和妨碍执行公务等突出违法行为,有效预防货车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赵永生强调,要突出重点,联合发力,迅速掀起专项行动高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综合治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是本行政区域治超工作的责任主体,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货源企业认真履行源头治超义务,自觉做到不超限、不超载。

  赵永生指出,要狠抓源头监管,着力推动治超关口前移。着力管住“车”和“货”两个源头,采取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交通部门加大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管力度,严防超限超载车辆出场、出站,对非法货运源头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公安交警部门对公然挑战秩序“底线”、突破事故“红线”的违法坚决“零容忍”,做到出头就打,绝不手软。

  赵永生要求,要狠抓路面管控,着力巩固联合执法机制。各地要组织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全面实施路面联合执法,通过采取定点联合执法、流动联合执法、货运源头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执法、联动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等方式,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对超限超载车辆一律依法查处,对未消除违法状态的一律不准放行,对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的一律扣留,对违法超限超载责任主体坚决实行“一超四罚”。

  赵永生强调,要狠抓规范执法,着力构建良好治超环境。严格执法程序和标准,严格遵守联合治超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治超处罚标准,坚决杜绝特权车、人情车,确保执法严肃性。对各类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甚至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据悉,自2016年新一轮治理工作启动以来,滨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共计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4500余辆次,卸货转运13余万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查处货车违法23.7万余起,其中超载7620起,仅2018年以来,就查处货车违法12.8万余起,其中超载4910起。公路治超工作在保护公路路产路权、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尹月林主持会议,滨州市交通局局长贾学刚宣读专项行动方案,省车管所副所长尹爱芹、市公安局、交通局、公路局、齐鲁交通滨州分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