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城区现野生猴子觅食 林业部门:不会主动伤人 发现应立即报警

2018-11-15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视频制作:牛一鸣 

  

  野猴在房顶上走动

  大众网滨州11月15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近日,有网友爆料在邹平邹魏二园第一生产区发现一只猴子出没,并且周边还发现了疑似诱捕的铁笼。这只猴子的来历和去向引发了众多市民关注。大众网记者从邹平市林业局森管站了解到,初步判断出没的猴子为黄山上的野猴,由于冬季缺乏食物才下山觅食。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野猴属国家保护动物,发现应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私自诱捕属违法行为。

  11月13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只猴子在某单位食堂楼顶悠闲散步,并称有人近日曾在大街上能看到过这只猴子,但它非常警惕,目前仍未抓住。该网友还配图爆料称,疑似有人用铁笼诱捕此猴。

  对此,邹平市林业局森管站孙站长告诉记者,他近期也接到过市民打来的电话称看到了猴子。据他初步判断,此猴应为邹平黄山上的野生猴子,今年春天曾在黄山脚下的鄢家村被村民发现,后报警。森管站也曾联合警察、消防人员两次进行抓捕,但由于缺少抓捕工具,加之野猴未曾驯养,反应机敏,未曾抓到,后来就没有了踪迹。关于此次野猴出现在单位食堂楼顶一事,孙站长称,由于冬季山上缺少食物,所以才导致野猴下山觅食。“目前还不能确定它的位置,最后一次出现是在魏桥创业园第一生产区附近。市民也曾打过几次电话,但我们到现场后,并未看到它。”孙站长说。

  针对网友爆料有人诱捕野猴的现象,孙站长表示,野猴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个人不管出于何种理由诱捕均属违法行为,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此猴应第一时间向林业部门告知位置或打110报警电话,由林业部门再根据有关手续进行处理,个人不得以任何手段伤害它。小孩看到此猴应远离,防止被抓伤,一般情况下,猴子不会主动伤人。

  “如果市民抓住了应交到当地林业部门处理,而我们对于野生猴一般会采取麻醉枪抓捕后由市级的野生动物收容所或具有省级饲养资格的公园人工饲养,或者抓捕完对其检查身体后再慢慢引导放归野外。”孙站长说,他们已跟省林业厅汇报过此情况,同时联系了最近的无棣北海新区一家鸟类保护区协助抓捕,由于目前保护区业务员出差,同时野猴行踪不定,抓捕野猴目前仍存在困难。

  在此,大众网也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此猴请立即联系邹平市林业局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