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抓好“四个点” 构筑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屏障

2018-11-13 2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昌

  大众网滨州11月1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李昌)为扎实做好第四季度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紧紧围绕近期工作重点,结合第四季度道路交通形势,认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抓好思想认识、源头管控、路面管控、交通宣传“四个点”,全力构筑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屏障。

  深化分析研判,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思想认识“始点”

  北海交警严格落实“事前预警、事中研判、事后教育”的事故预防机制,在综合第四季度气候特点和交通行车规律基础上,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形势研判会,分析交通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对交通事故逐一研判,提出准确预警信息,有效明确事故防控工作的方向、重点。

  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为目标,北海交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量化工作任务,实行任务分解,层层负责,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要求全体民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秋冬季节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努力克服麻痹侥幸的思想,时刻绷紧事故防控之弦,做到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措施不疏漏、劲头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抓紧、抓深、抓细、抓到位、抓出成效,把预防秋季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全面排查隐患,突出重点车辆,抓好源头管控“盲点”

  北海交警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监控、滚动摸排、持续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的隐患,列出任务单、时间表及时整改。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完善减速提示标志、震动减速带等设施,降低车辆行驶速度;每天梳理“两客一危”车辆在辖区现场及非现场违法记录,一旦查获“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机件不符合安全标准等严重交通违法,及时发函通报运输企业,并抄告违法车辆车籍地的安监、运管部门。

  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重点车辆企业运营管理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所有危险品运输车辆、客运车辆、校车按照“户籍化”的管理要求,逐车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全面掌握车辆管理信息和驾驶人安全行车状况,并组织民警不定期深入企业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大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纠正,确保无“病车”上路。 

  科学部署勤务,强化管理力度,抓好路面管控“重点”

  北海交警将警力、警车向一线倾斜,铺向路面,将流动巡逻与固定岗勤相结合,立体式、全方位的打击各类重点违法,保持高压态势。重点对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七座小型客车等重点车辆做到逐车检查、逐车登记,严厉查处超员、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运输、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形成严管态势。

  依托缉查布控系统、电子监控等科技设备作用,北海交警加大了非现场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超速行驶、涉牌涉证、逾期未年检未报废、假牌套牌等严重违法行为,提高布控、截获嫌疑车辆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信息系统管理和动态执法应用有机结合。

  多层次全方位,提升教育实效,抓好交通宣传“亮点”

  北海交警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和窗口、检查站等宣传阵地作用,依托“双微”平台、短信平台等渠道,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警示、开展执法告知,发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提升宣传实效。

  同时,积极借助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对多次违法车辆、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等予以公开曝光,形成高位传播效应;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跟踪执法整治过程,实时报道专项整治行动情况,通过严密的宣传攻势,有力扩大媒体的辐射效应。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