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开展“争创一流窗口”活动 力促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11-13 2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欢欢

  大众网滨州11月1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李欢欢)为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争创一流“窗口”单位,近年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以严格管理为手段,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水平,打造“和谐交通”,树立交警形象。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窗口素质

  北海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动力,以深化民警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把民警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上,大队每周一例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省厅、市局有关队伍建设的政策、理论和领导讲话精神,做到每位民警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用正确的理论引导、教育交警立足岗位,强化责任意识、争先意识、服务意识。

  同时,北海交警大队还组织民警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熟知熟记重点内容,增强法纪观念。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切实提高了全体民警理性、文明、规范执法意识。

  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

  北海交警大队以“人性化执法、亲情化管理”为思路,以争创一流“窗口”单位为目标,以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为突破口,及时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设置法制员担任警官值日制度,以及违法办周六日值班制度,最大程度方面群众咨询涉及道路交通的有关问题。在事故处理中,压缩或减少环节,对仅造成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加快处理速度,对需要车损评估的,民警在接到评估单的当日,对案件民事赔偿部分当日办理完毕。

  北海交警还派出宣教民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为他们宣教授课,答疑解难,把被动的勤务模式变为主动的上门服务;在盖世物流园区内建立交通服务站,不仅方面群众零距离沟通,还拉近了警民关系。

  强化执法规范,树立良好形象

  北海交警大队从规范细节入手树立交警形象。路面执勤、事故处理、宣教窗口、违法处理等不同部位,具有不同的执勤执法要求。要求每一名民警、每一个岗位都严格标准,在执勤执法中始终坚持先礼后话,严格使用规范用语;在处置交通违法行为时,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认真分析违法原因,做出正确的处罚决定,始终坚持以理服人、教育为先;同时,大队还开展了“抓细节、树形象”活动,规范上岗执勤,严格工作纪律,定期训练交通手势,以崭新的执勤执法姿态树立“窗口”民警形象。

  强化日常监督,培育良好作风

  北海交警大队从队伍作风和执法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力度,推出了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大队领导随时对民警日常工作进行突击性检查,对工作积极、兢兢业业奉献、执法执勤表现好的民警,给予加分以表扬激励,对工作不负责任,经常出问题的民警,按规定进行扣分,严肃处理。

  同时,深化警务公开,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和评判,使执法监督制度化。通过完善考核监督机制,锤炼了队伍作风,提高了执法素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