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编织“四张网” 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2018-11-13 2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付科端

  大众网滨州11月1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付科端)为扎实做好秋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根据辖区秋冬季交通规律变化特点及道路交通隐患季节性特点,编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四张网”,杜绝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编织源头教育“管控网”

  北海交警大队要求按照分组包片、民警包干管理的方式,将途经辖区的重点车辆监督责任逐级释放,一级抓一级,通过民警定期对辖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和电话回访排查,逐步理顺大队队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信息监管工作模式,强化重点车辆信息管理和完善。

  同时,要求民警对客车超员、货车“三超”、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编织隐患排查“责任网”

  北海交警构筑了由大队领导牵头、分管隐患排查领导督促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为推动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北海交警以道路事故多发点段为重点排查对象,强化对重点急弯路段、陡坡路段等路侧险要路段及标识标牌缺失道路的隐患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对辖区内道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并分类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台账,将隐患点、段逐一进行拍照,注明拍摄方位、路段位置、隐患描述和治理建议,通知路政养护部门及时整改。

  编织应急处置“防护网”

  北海交警根据道路隐患类型,灵活设立先期应急处置措施;结合陡坡、急弯、桥面等隐患类型特点,在路政养护整治措施尚未能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置临时性安全防护设施,指派人员加强现场管理,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各事故多发路段的成因和特点,有针对性的摆放反光锥桶、增设减速带、防护墩,增加警示标志等方式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治理。

  同时,北海交警制定了道路安全隐患应急处理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大队配齐反光锥桶、警示牌、指挥棒、爆闪灯等必要的应急处置装备;完善细化道路安全隐患应急处置预案,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处置人员培训,开展针对性应急防范处置和应急疏散演练;建立健全与路政养护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强化协调,架构绿色联系通道,努力形成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路面隐患应急处置机制,提高路面安全隐患应对处置能力。

  编织宣传提示“教育网”

  北海交警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平台在节假日、恶劣天气等特殊的时段内发布安全行车和路况信息提示;做好大型货运车辆、危化车辆、客运车辆的检查和信息登记,对道路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公司沟通,并通过设置告示牌、手机短信、微博等形式向驾驶员提供交通安全隐患路段信息,告知驾驶员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应急措施等,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时,以事故案例为警示,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村庄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近年来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做成展板到农村进行宣传,通过身边人、身边血淋淋的事实来警示村民,努力减少破坏护网,行人进入高速现象,维护正常的行车秩序,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诱因。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