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滨州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951.15亿元

2018-11-07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刘仕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1月7日讯记者 张爽 刘仕超)11月7日上午,滨州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滨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951.15亿元,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趋稳、稳中有好、稳中有新的态势。

  发布会上,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月林从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了2018年第三季度滨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民远就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并介绍了前三季度滨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滨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玉英出席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尹月林介绍,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滨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951.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降1.8%,今年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5.81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864.44亿元,增长-8.7%;第三产业增加值940.9亿元,增长5.3%。总体上看,尽管由于转型阵痛继续延伸,部分指标增速出现下滑,但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趋稳、稳中有好的态势。

  工业经济保持企稳向好的趋势,1-9月,工业增加值累计下降9.9%,工业用电量累计下降5.9%,降幅都是连续两个月收窄;9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0.8%,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就业形势稳定,截至9月末,滨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7%,控制在省计划内。金融市场平稳,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900.06亿元和2660.42亿元,规模较上月扩大62.59亿元和35.04亿元。物价温和上涨,1-9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3%。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609.81亿元,增长19.7%,其中出口227.59亿元,增长13.8%,增幅分别较上半年提高3.2和2.4个百分点。

  煤炭消费持续降低。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为3984.98万吨,同比减少805.1万吨,下降16.8%。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实现169.13亿元,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7.5%。民生保障改善,教育社保卫生等民生支出合计224.85亿元,同比增长6.5%,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1.7%。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与上半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改善,1-9月,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投资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铝投资增长22.5%。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5.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5.2个百分点。新型消费方式高速发展,滨州市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76.9%,高出上半年49.5个百分点。服务业经营主体快速增加,9月份新登记私营企业1580家,其中服务业企业1171家,占比74.1%;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企业358家,占比22.7%。

  尹月林说,综合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推进,滨州市产业转型升级虽然遇到了强烈“阵痛”,但随着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经济低位运行的同时,质量和效益将逐步提升。同时,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等深层次问题逐步暴露,经济领域长期积累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的矛盾更加突出,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步,滨州将做好抓牢抓实重点项目、破解要素制约、抓好双招双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推进,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