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湾镇:推进“三整一拆”工作 全面提升村庄环境面貌

2018-11-0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孙静怡

  大众网滨州11月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孙静怡)今年以来,水湾镇按照因地制宜、连片打造、提升品位的原则,以“三整一拆”为切入点,坚持自然生态、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了村庄的环境面貌。

  年初,水湾镇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暨“三整一拆”工作指挥部,由镇长任指挥,3名副科级干部任副指挥,每周五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商讨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沉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创建村调查研究,拟定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充分动员农村妇女力量,开展清洁庭院行动,落实“门前三包”和“门内洁净”责任制,推动环境卫生由村内向户内延伸。积极引导群众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水湾镇按照“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一品乡韵、一个产业、一方幸福”的“六个一”标准,集中打造崔桥、东庙、西庙等5个村连片整治片区,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林水会战,运用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开展“三整一拆”。在具体工作中,实行了镇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量化工作目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镇财政拿出专项资金8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拆除破旧房屋并进行高标准绿化的村进行高额绩效奖励。截至目前,全镇整治乱堆乱放629处,整治空心空地17880平方米,拆除危旧宅基73019平方米,整治管线7600米,修整路面320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01处,共动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100余台次,出动人工1000余人次,清理三大堆40000余立方米。“三整一拆”全面提升了村庄的绿化水平和环境面貌。

  针对镇区段脏乱差的状况,在县城管执法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清理占道经营60处,乱摆乱放30处,小广告200处。镇区新建花池255个,栽植海棠、木槿、月季、金叶女贞、冬青等10余种灌木和乔木。截至目前,2个“百村示范”工程村、24个“千村提升”工程村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胡同硬化86万平方米,全部实现“户户通”;池塘清挖3万余立方米,护坡整形6万余平方米;建设文体广场6个;衬砌边沟2万米;栽植花卉苗木30余万株;粉刷墙面3万平方米,墙体绘画1万平方米。

  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水湾镇先后3次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到县内外创建村参观,现场交流,看变化、找差距、定措施,明确建设任务与时限。每周一调度,每月以现场观摩的形式实地查看工作进度,及时督促后进,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