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推进村改社区改革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2018-11-06 07:43: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杨际超 刘静 袁玉朋 罗春婷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惠民县通过推进整建制村改社区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惠民县胡集镇成官社区居民   张延春:以前的时候村里出来也没处去,一出门一片漆黑,找个玩的都找不到。

  和合村并居前村里的情况相比,张延春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2013年,张延春从居住了一辈子的张巴沟村搬到这里,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惠民县胡集镇成官社区居民   张延春:广场也弄好了,绿化带也弄好了,休闲场所娱乐场所,带着孩子大人包括老婆孩子出来以后心情是大大的变化了。

  去年以来,胡集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率先在成官社区12个村整建制合村并居。目前,已完成民房拆迁2430户53万平方米。5个自然村的1500户群众搬进了新社区,住上了新楼房。

  惠民县组织部副部长  牛业霞:胡集镇成官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率先整建制实施合村并居,有效推进了居住融合,社区建设成效逐步显现。

  经过社区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居民纪振香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她和丈夫都做起了小生意。

  惠民县胡集镇成关社区居民   纪振香:我丈夫自己开了一个汽车维修店,一年收入七八万块钱,我自己又开了淘宝店,一年收入三到五万块钱,土地租赁费给我不到两万块钱,这样一年下来收入就十几万块钱。

  和纪振香一样自主创业的毕竟还是少数,而大多数村民因为土地流转以后,到附近企业务工来增加家庭收入。

  惠民县姜楼镇王判社区居民   刘长梅:腾出我们两个人都出去打工的了,挣钱的了,一人一个月3600,两个人一个月就7000多块钱,一年就剩下七八万块钱,零花就花地租金,两个人挣得了个就存起来了。

  惠民县姜楼镇王判社区党总支书记   伊桂林:目前的流转费是按照每亩地800斤小麦的国家保护价格进行兑付,统一签订了买卖合同。

  今年,惠民县共有9个镇街完成民房拆迁7178户,138.5万平方米,分配安置房9530套,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同时整合土地资源,优化土地流转模式,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惠民县组织部副部长   牛业霞:去年以来,惠民县按照“组织融合、经济融合、居住融合”的总体思路,将全县1118个行政村整建制撤并为109个社区。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社区两委干部素质和能力,通过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坐班值班、绩效考核等制度,规范社区管理运行,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合力,有力推动了土地流转、集体增收、合村并居等重点工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