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实行扶贫项目“差异化分配”模式

2018-11-02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建伟 乌光燕

  大众网滨州11月2日讯记者 单建伟 通讯员 乌光燕)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头戏,如何分配好扶贫成果,才能让扶贫更精准?高新区立足最大化发挥项目带动脱贫作用,创新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差异化分配”模式,将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科学、透明、精准地分配给不同贫困程度贫困人口,让各类贫困群体不同程度享受扶贫政策红利,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新区产业扶贫不搞一刀切,突出精准识别。在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前期,制订“精准”收益分配方案,明确项目收益数额、分配金额、收益贫困户数、人数,实行“重贫多发、轻贫少发”的差异化分配方式,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的问题,2018年度高新区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率达到6%以上,已产生项目收益176.28万元,拟分配165.88万元,带动贫困户1567户、3175人。

  不同贫困户之间致贫原因不同、困难程度不同,对扶贫资金的需求程度不同。为最大化发挥扶贫项目带动作用,由街道帮扶责任人指导村级做好收益差异化分配工作。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有无危重病患者、重症残疾人等情况,对贫困户分为A、B、C三大类,并按照5:3:2比例进行分配。对于突遇特大事故或自然灾害的,可从扶贫基金里列支部分资金用于二次分配,确保稳定脱贫。

  2017年9月份,青田街道贺家村张克艳的儿子患重病,3次住院期间花费了9万元,对于一个指着家里几亩地生活的家庭简直是晴天霹雳,被青田街道纳入A档贫困户,除了进行医保报销、大病报销和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外,该家庭2018年享受项目分红近5000元。

  为了公平公正地进行产业扶贫,高新区扶贫工作严把分配“三道关”。严把分配比例关,贫困户代表、村“两委”成员召开讨论会议,并通过街道主要负责人考察审核制订收益分配方案,确定用于村公益事业及扶贫项目维护费用等具体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其余70%按照“差异化分配”模式分给贫困户。严把公示公告关,按照“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将分配名单在经营场所和带动贫困户人口户籍地进行公示公告,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透明度和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公示期至少为10天。严把收益发放关,严格按照村级申请、街道审批、区级备案,收益分配的金额到账后公示10天,10天后无异议的程序进行,收益分配的金额统一以一卡通形式发放,防止在资金发放过程中出现贪污、克扣、截留等腐败现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