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邹平撤县设市 一字之差变化大

2018-11-01 08:11:00 来源: 邹平在线 作者:

  10月26日,邹平市成立。1997年,国务院暂停实施撤县改市政策,直到2016年才缓慢开放,作为山东20年来第一个撤县设市的邹平,“县”和“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变化却非常大。

  根据国家设市标准,拟设立县级市需参考26项具体指标,比如人口指标、区域经济指标、城区资源环境基础设施指标、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指标等等。撤县设市,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地方综合实力的体现。作为县域经济的代表,邹平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不仅有国家级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以魏桥创业集团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在山东省内位居前列。

  2014年1月,邹平县书面申请撤县设市。山东省政府于2017年1月5日正式上报国务院。2018年7月2日,国务院同意撤县设市申请。

  采访:邹平市民政局局长 滕志刚

  邹平市的设立填补了滨州无县级市的空白,邹平位于滨州、济南、淄博接合部,形成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平台,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科技创新的优势集成,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有利于打造成为山东省现代化中等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聚集、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邹平区位交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和资源要素等优势,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城市发展综合承载力,助推邹平更好地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撤县设市后,制约邹平经济发展的许多障碍得到消除。

  职权:从全国范围来看,县归地级市直管,县级市则由省政府直管,地级市政府代管。隶属层次不一样,行政管理权限就要大一点,优惠政策也会多一点。

  定位: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或者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为主。

  政府部门设置和编制:县一般涉农部门较多,市则以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为主。

  财权: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县一般只能用于农业相关领域,而市可以用于城市相关领域。

  形象:在工商业发展方面与城市建设等方面可以提供较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吸引较多外来资金。

  同时,撤县设市后,城区扩展空间将得到进一步延伸,公路、水利、气电设备、建筑、通讯等城市化基础加快,项目建设加快,随之就业机会增多,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市民”的老百姓在就业、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方面都能得到更多实惠。

  “围绕‘市’之要,干好‘市’之事,不负‘市’之名。”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在邹平市成立大会上表示:以“市”的平台振兴产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试验区、示范区;以“市”的形象建美城乡,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努力把邹平打造成山水相依、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都市;以“市”的标准惠民利民,让邹平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