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一市民被人冒充家人诈骗6万余元 民警果断出击助其追回

2018-10-30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刘亚湄

民警向李女士了解信息

  大众网滨州10月30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刘亚湄)如今,各类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但不管用什么样的理由,所有骗子的目的就是让人把钱打到自己的账户。近日,邹平市公安局黄山派出所民警及时阻止一起冒充熟人诈骗案件的发生,成功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6万余元。

  10月23日,黄山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李女士报警称,有人通过QQ聊天冒充其家人,称急需用钱,要求其借钱给他,并要求李女士将钱汇入指定账户。李女士信以为真,将6万余元通过转账汇款方式汇入该账户。随后,李女士打电话联系其家人,发现被骗。

  民警了解基本情况后,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采取先止付后处置的原则,第一时间与李女士赶赴银行,利用故意输错银行密码方式成功将嫌疑人账户锁卡,阻止了被骗资金的转移。随后,民警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将被骗资金紧急止付,成功挽回了李女士的财产损失。

  警方提示:

  谈钱需谨慎:电信诈骗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如果收到跟钱相关的陌生电话或信息,就得有所警惕。最保险的方式就是直接拒绝或不予理睬,使骗子没有可乘之机。

  身份应核实:当遇到不知名的短信或微信时,最好的核实身份方式是要求和对方语音通话。如果对方找借口不敢语音通话,那么基本上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

  多途径证实:可以求助同事或者其他熟悉的人员,来核实来电人的身份及号码的真实性。采取多种核实的手段,被诈骗的可能性就会成倍下降。

  信息多咨询:很多电信诈骗案子,骗子冒充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诈骗。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向相应的部门(单位)进行咨询,以确定信息的真伪。如果实在找不到相应部门的电话,也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咨询。公安民警对相应的诈骗手段较为了解,可以帮助判断是否属于电信诈骗。

  不贪小便宜:很大一部分电信诈骗是通过中奖、赠礼品等方式,以小利诱惑被害人,进而骗取钱财。如果你一旦相信有小便宜可占,就自然而然放松了警惕,落入了骗子的陷阱。

  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