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抢抓撤县设市机遇争当高质量发展标杆

2018-10-26 08: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剑桥 李伟 高雷 孙长帅

  新时代,新邹平,新作为。

  10月26日,邹平市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邹平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

  邹平历史悠久,夏朝立邹侯国,西汉置县,是历史上有名的齐鲁上九县之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邹平与时代同步,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形成了铝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产业集群,城区规模迅速扩张,城市品位大幅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撤县设市的标准。

  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邹平县设立邹平市的通知》,邹平正式撤县设市。邹平市由山东省直辖,滨州市代管。

  从“县”到“市”,一字之变,绝非陡升的断层,而是顺势的承袭,邹平迎来了新一轮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邹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胸怀、更强的魄力、更大的格局来谋划邹平发展,勇立潮头、敢闯敢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在新的征程中再续邹平辉煌、争当发展标杆。

  远航掌舵乃重中之重,有宏伟蓝图指引,必定事半功倍。

  “刘家义书记来邹平调研时指出,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山东铝业’品牌。”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魏桥创业集团的“根效应”,用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让“铝”的基因在邹平催化聚变,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铝谷”,争当全省“山东铝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擦亮“山东铝业”品牌。同时,紧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链向高端拓展,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试验区、示范区。

  日前,该市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项目与中科院正式签约,力争5年内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全球铝业人才科技、资本核心聚集区,全球铝科技及高端铝产品权威发布平台。

  作为铝谷建设“四梁八柱”的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统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资源,按照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和安全生产的要求,着重培植建筑、交通、电子、包装、电器、消费品领域用铝等六大铝深加工板块,全力打造建筑和工业用铝型材、铝板带箔、汽车和消费品铸造零部件、电子铝箔等四大产业链。到2020年,园区力争铝深加工入驻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以上,铝深加工产能超过200万吨,成为2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重要的增长极。

  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借助撤县设市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邹平将发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圈层、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核心区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联动发展区域,多环发展、优势叠加的独特区位,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先导,以产业配套协作为支撑,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打造“两区一圈”合作发展的桥头堡。

  “站在新起点上,要以城市的理念定位邹平、以城市的格局建设邹平、以城市的标准检验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权说,要有序推进“五大片区”规划建设,不断拉开城市框架,持续壮大城市能级,推动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协同发展,逐步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都市。

  突出城市经济发展,全力构建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与高品质生活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打响“南山北水”全域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邹平模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补足城市短板,涵养城市内涵,让邹平更具“人气”、更有“灵气”、更富“朝气”,构筑起邹平人的城市梦想。

  以“市”之名,矢志奋进,邹平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入中国的视野、世界的视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