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参与城乡帮扶共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侧记

2018-10-23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城乡帮扶共建 文明单位共创

    —市扶贫办参与城乡帮扶共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侧记

  大众网滨州10月23日讯 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中军帐”,市扶贫办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结合省级文明单位争创活动要求,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参与城乡帮扶共建活动,向惠民县胡集镇南王村派驻第一书记,破解南王村脱贫难题,积极推进南王美丽乡村建设。

  驻村调研,真帮实扶。市扶贫办高度重视南王村帮扶工作,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张丙煜带领班子成员及全办同志,先后进村入户实地调研20余次,现场帮助解决问题。4月20日、23日—25日,张丙煜同志到南王村驻村蹲点调研,期间与乡镇、社区、村以及县、镇扶贫办负责同志深入座谈,与村里专业户、产业带头人交流致富经验,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到田间地头和香菇大棚了解生产情况,到扶贫项目现场查看建设进度,全面了解掌握南王村基层党建、农田水利、土地流转、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调研期间,协调解决问题13个。

  统筹推进,成效显现。胡集镇在南王村打造香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了14个香菇示范大棚,市扶贫办在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予以指导。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南王村集体增收4万元,安置闲置劳动力20个工作岗位。协调资金52万元,建设集居住、休闲、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幸福院,幸福院占地2亩,建筑面积430平方米,建设养老床位20张,幸福院的投用有效解决了南王村养老基础设施欠缺、养老服务体系薄弱等问题,实现了高龄独居、空巢、五保等特困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筹资35万元,对村内1000米道路进行重新修整,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粉刷墙壁1万余平方米,清理村内垃圾500余立方米,拆除旱厕128个。同时,在村里大张旗鼓宣传党的政策、文明村庄建设、卫生知识等。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人均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全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访贫问苦,传递温暖。2017年春节前,市扶贫办到村里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贫困户,每户送上500元钱和面粉、花生油。9月21日,中秋节前夕,扶贫办全办干部职工到南王村开展“送温暖、话丰收、亲情购活动”,每人自愿捐款100元,为南王村15户贫困家庭送去月饼、花生油、面粉等,为贫困户送上中秋礼物和节日问候。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