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例低压电网联络线30度角差合环调电操作完成

2018-10-23 08:5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诚

  滨州日报讯 10月15日,在35千伏尚店站送电过程中,国网滨州供电公司成功完成滨州电网首例低压电网联络线30度角差合环调电操作。该操作不仅避免了近万用户停电,还避免了运行人员零点操作的倒闸风险。

  对于因上级主变接线方式引起的低压电网30度角差合环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配电网较难解决的问题,在国内亦未专门开展此项研究工作。对于开关两侧存在30度角度差的电网操作,按照规程规定,一般不允许进行合环调电操作。国网滨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专题研究过此项课题,并给出了一套30度角差合环稳态电流的计算方法,有良好的研究基础。

  此次国网滨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保护人员在之前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又结合近些年国内外对此项工作的研究结果,超前开展低压电网联络线30度角差合环调电操作研究,通过查阅大量数据文献,并比较了各种计算方法下的合环电流,编制完成了《低压电网联络线30度角差合环操作典型做法》及《尚店站35千伏尚店线送电合环调整方案》,并在调控中心内部进行了多次征求意见和讨论,最后终于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目前滨州电网的30度角差合环操作典型方法。

  本次滨州电网成功完成了35千伏尚店站的合环调电工作,同时在本次操作过程中全程利用了便携式录波器对合环电流进行了录波测量,后期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会继续针对录波结果与计算结果的差异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为电网联络线30度角差合环调电操作积累相关经验,使本典型经验及做法尽早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