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创新探索农村养老模式 打造老年人"幸福院"

2018-10-23 08:4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葛肇敏 通讯员 宋金泽 张叶

  滨州日报讯 当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也让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愈加迫切。这一矛盾尤其体现在农村——大批农村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农村留守老人数量逐年增加,致使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低、资金支撑弱、服务供给少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我市民政部门也在进一步拓展农村互助养老功能,调动农村各方养老积极性,保证农村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通过积极创新探索“积分养老”、“孝善基金”等模式,有效加强了农村幸福院规范化管理和运行。

  我市已建设农村幸福院700余处,逐步形成“日间照料”“互助”等多种运行体系

  为了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享有一处可以休息、娱乐、获得养老服务的场所,我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对每处农村幸福院在省级一次性建设补助和开办补助的基础上,市级再补助1至2万元。

  

  博兴县京博养老服务中心全景。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设农村幸福院700余处,其中高标准建设政府筹资40万以上的扶贫农村幸福院108处,成为广大农村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互助交流、餐饮临休、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的日间照料型公益活动场所,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地区养老基础设施欠缺问题。

  没有良好、规范的运营,农村幸福院便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为此,我市专门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幸福院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农村幸福院建设和运营管理,逐步形成了以“日间照料型”和“互助型”为主,“福利型”、“补贴型”等为补充的运行体系。

  所谓日间照料型,就是在无集体收入的村、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居住、就餐、娱乐等服务设施,可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需求,需老年人支付一定就餐费用;而互助型适用于村集体经济状况一般的村,靠入住老人互助服务、村民或社会力量集资捐赠、政府支持等开展建设和运行管。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则采用福利型,老人的养老问题村里全包,个人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比如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幸福院、码头镇任家村幸福院等;补贴型则是在有一定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用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补贴幸福院建设以及老人的生活、取暖等开支,同时个人缴纳一定费用。

  创新探索出“孝善积分”“以地养老”等多种农村养老新模式

  在建设农村幸福院的基础上,我市各县区也创新思路,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养老新模式。

  

  康家堡村孝善食堂揭幕。

  

  孝善食堂开张后,村里老年人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7月,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以幸福院为依托,建成启用了“孝善食堂”。“我们以孝善食堂为中心,成立农村孝善养老理事会,将老年人、志愿者的服务进行积分量化。所获积分可以在孝善食堂或其他助老联盟单位享受优惠或激励政策。最终,形成村民积极参与养老的氛围。”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康家堡村还探索建立了“孝善基金”——孝善养老理事会每季度收缴老人子女赡养金,每名子女缴纳赡养金不低于500元。理事会根据老人子女缴纳赡养金情况,以现金红包(赡养金+物质奖励)形式发放给老人,既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吃饭难题,又弘扬孝文化解决农村老人赡养难题。

  

  博兴县吕艺老年公寓。

  而另一种已见成效的形式,是依托企业投资,在合村并居过程中实现“以地养老”。这在博兴县吕艺镇得到最好的诠释——近年来,京博集团投资建设了的吕艺老年公寓这一公益性养老机构,该老年公寓按照“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运营模式,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现行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在合村并居的过程中进行土地流转,由京博集团投资建设老年公寓,京博集团可以直接使用流转出的土地指标用于经营,企业算经济账、政府算民生账,最终实现了企业得利、政府减负、老人得实惠。

  目前,该老年公寓总投资1.35亿元,总床位2000余张,老年公寓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水、电、暖、物业费等相关费用全部免费,已集中供养了1500位老人。2017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此做法进行现场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肯定。

  此外,我市还依托新农村建设,同步建设农村养老设施,实现了“福利助老”;依托乡镇敬老院,实行集约化管理的“集约养老”模式,对全县五保对象进行集约化供养;此外,还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的“一院多能”模式,将敬老院整合五保集中供养、社会化养老、日间照料、康护保健等功能,探索乡镇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今后将逐步建立农村养老设施良性运转机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事实上,农村幸福院是仅满足基本养老需求的过渡型互助养老设施,而非承担更多功能的规范性制度化养老机构。“在未来的规划中,市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建立起农村养老设施良性运转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市民政局福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将因村制宜,坚持“先行试点、因地制宜”的原则,分“新建小区配套型、富裕村居新建型、闲置场所改造型、公共服务综合型”四个类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互助养老院建设,最大限度的降低建设成本。同时,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等项目资金,集中建设农村幸福院。突出人性化、精细化和特色化“三化”管理运营,形成镇街敬老院、互助养老院、居家养老站“三位一体”农村养老模式。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创新机制,鼓励支持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为生活提供必要的补充;同时,鼓励农村幸福院由专业的机构和服务组织托管运营,探索建立连锁化运营管理模式。“民政部门将通过运营奖补,加大对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扶持力度,对运营情况较好的幸福院按等级择优奖补,力促持续发展。”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