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法院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严打妨碍司法秩序行为

2018-10-19 1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参观法院办公区域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案件材料

  大众网滨州10月19日讯记者 苏建军)为维护司法秩序,保障司法公正。10月19日,无棣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严厉制裁虚假陈述、虚假诉讼、以及冲击哄闹法庭、暴力抗法等妨害司法秩序行为。

  据悉,近年来,无棣县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司法职能,持续加大对妨碍司法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自去年以来,该院共发现和查处妨碍司法秩序行为14起。

  对于伪造、隐匿证据、虚假诉讼的防范。立案阶段,无棣法院着重审查当事人提供的诉讼材料,对诉讼虚假性产生合理怀疑的,记录在卷并移送相关业务部门。审判阶段,审判人员在审理中发现原、被告之间不存在实质抗辩的情形,加强依职权调查取证的力度,严格审查证据来源的合法性和证据的真实性,加强对调解协议合法性的审查。执行阶段,无棣法院对申请执行仲裁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债权文书的案件,严格审查是否损害国家、集体、第三人的利益,严格审查案外人提出的执行异议。

  对于扰乱法庭秩序、暴力抗拒执行等行为,无棣法院坚持不容忍、不迁就的态度,综合运用教育、惩戒、司法拘留、判处刑罚等措施。同时,法院通过司法公开、巡回办案、法院开放日、典型案例发布、邀请旁听庭审等宣传形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另外,法院将依法保护政法干警的人身、财产和住所安全,切实维护政法干警的合法权益,并不断提升广大政法干警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坚决防止因司法处置不当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无棣法院将继续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贯彻施行相关法律规定,保护和引导当事人依法诚信诉讼,严厉制裁虚假陈述、虚假诉讼、以及冲击哄闹法庭、暴力抗法等妨害司法秩序行为,从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