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滨州处罚环境违法企业2500余家罚款1.28亿

2018-10-18 1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海峰做客中国滨州网“提升民生保障,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线访谈

  

  李海峰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众网滨州10月18日讯记者 王亚明)10月17日下午,滨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做客中国滨州网“提升民生保障,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线访谈,围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李海峰介绍,滨州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以及环保、公安联合执法行动,保持严查严处严管的高压态势。自2017年以来,全市立案处罚违法企业2500多家,罚款1.28亿元,环保、公安部门合办案120起,行政拘留107人,刑事拘留49人,处理环境信访8200多起。

  认真学法、广泛普法、严肃用法,处罚环境违法企业2500余家 罚款1.28亿元

  【主持人】:今年6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环境保护法,交流法律实施情况,部署执法检查工作。那么我市对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是怎么做的?

  【嘉宾】李海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是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法律遵循,也是落实好习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的法律保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好实施好。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认真学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市环保系统,把环保法律法规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常态化的学习。比如,通过每周周五下午的环保大讲堂,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31部法律法规,都进行了系统学习。每年开展演讲比赛、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学习,提高了环保队伍的法律素养,提升了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承担环保工作的50多个部门,按各自的职责对环保法律法规也进行了认真学习。我们还特别邀请了许多的领导和专家来授课,对环保法律法规进行系统解读。比如,2015年11月,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同志、2017年9月,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同志,来我市对环保法律法规都进行过专题讲座,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学习和培训,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同时督促企业把学法作为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企业全面学习环保法律法规,依法生产、守法经营,更加自觉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第二是,广泛普法,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全力配合市人大组织的“滨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此项活动自1997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二十二年。二十二年来,一年一个主题,年年都有新成效,已形成了滨州的环保特色、环保品牌。这项活动对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各界环保意识、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在“一台一报两网”开通了宣传渠道。在滨州电视台设立了“环保为民在行动”专栏,自2015年11月开播至今,已播出190多期。尤其是自去年中央、省环保督察以来,在滨州电视台、滨州日报、中国滨州网和市环保局网站,都开设了专栏,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曝光环境违法行为,这对于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通过每年的“六五环境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每年的环境日都确定一个主题,例如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们举办了环保摄影展、环保开放日、演讲比赛、绿色骑行等系列活动, 目的在于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形成了今天家喻户晓、人人关注环保的良好局面。

  第三是,严肃用法,切实维护环保法律法规的权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们简单统计了一下,自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议,先后研究生态环保工作200多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90多次,市级领导带队先后深入现场检查、调研、督办120多次。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了《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近期我们又出台了《滨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通过以上文件的出台,把环保工作各项职责落实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促进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以及环保、公安联合执法行动,保持严查严处严管的高压态势。自2017年以来,全市立案处罚违法企业2500多家,罚款1.28亿元,环保、公安部门合办案120起,行政拘留107人,刑事拘留49人,处理环境信访8200多起。以上就是我们贯彻落实环保各项法律法规所做的主要工作。

  投资1.2亿元,新建 62 个空气自动站,提升全市环境监管能力

  【主持人】:当前生态环保方面呈现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党中央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说明了重视程度。那么,我市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李海峰: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艰巨繁重的环保任务,我们认真履行环保职责,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问题34个,已完成21个;省环保督察反馈我市问题32个,已完成22个。未完成的问题,相关县区和部门正在按方案要求积极整改,做到标准不降低、整改不间断。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坚决避免死灰复燃、问题重演。凡再次出现问题的,将严肃问责。二是坚决打好打胜当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按中央和省统一部署,我市6月20日召开了规格高、范围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制定了“1+1+1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第一个“1”,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第二个“1”,即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10”, 就是以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为重点的10场标志性战役。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总指挥部,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同时成立10个专项指挥部,分管市长任指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并已取得了明显战果。三是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目前我们的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都比较低,今年我们加大投入,投资1.2亿元,在原来基础上,新建 62 个空气自动站,覆盖全市92个乡镇(街道);新建17个地表水自动站,全市国控、省控、市控27个断面实现全覆盖;强化网格化监管,各县区组织招聘专职网格员,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无缝隙、全覆盖。这一工作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全市环境监管能力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

  今年1-8月份,全市PM2.5改善18.2%,改善幅度列全省第5位

  【主持人】:近两年我们感受到我市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有哪些具体的指标、数据能说明取得的成效?

  【嘉宾】李海峰: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亲自部署的。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今年1-8月份,全市PM2.5改善18.2%,改善幅度列全省第5位;PM10改善12.5%,改善幅度列全省第6位;二氧化硫改善35.3%,改善幅度列全省第10位;二氧化氮改善10.8%,改善幅度列全省第8位。

  2017年10月-2018年3月秋冬季,环保部对“2+26”通道城市PM2.5改善情况进行考核,国家给我市下达的任务是同比改善18%,我们实际改善25.5%,改善幅度在“2+26”城市中列第12位,列全省7个通道城市第2位(在28个城市中,前11位的为优秀等次,第12位至20位为良好等次,我市列“良好等次城市”第1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主持人】在治理过程中,根据我市现状都针对性地采取了什么措施?

  【嘉宾】李海峰: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比如,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巡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涉及环保的所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挂帅,这对空气质量改善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强力推动。二是承担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职责。比如去年:发改部门牵头,关停电解铝产能269.2万吨,完成煤炭净压减1166万吨;住建部门牵头,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双替代”改造7.5万户,省下达的任务是5万户,我市超额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加强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农业部门牵头,开展了秸秆禁烧工作,实现了0火点、0通报的目标;环保部门牵头,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914家,淘汰10蒸吨/小时燃煤小锅炉3205台,40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全市71台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68台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另外,城管执法部门牵头的城区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交通运输、公安部门牵头的重型柴油车管控工作;经信、工商、质监等部门牵头的成品油质量监管、加油站整治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由于时间关系,其他部门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三是环保部组织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巡查推动了环境问题的解决。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一年时间内,环保部组织开展了“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共向我市交办问题1595个,现已全部完成上报销号。环保部又专门抽调100多人次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巡查复核,认定我市完成率100%。今年,生态环境部又开展新一轮次的强化督查,自2018年6月11日开始,持续到2019年4月底结束。督查入驻以来,共检查污染源5625处,交办我市问题74个,问题数量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倒数第二,现已完成整改72个,2个正按规定时序整改。

  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主动的担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持人】据您来看我市在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中国滨州网网友”不容否认滨州市的空气质量改善了很多,但隔一段时间仍会出现两三天的雾霾天,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嘉宾】李海峰:虽然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一是生态环境部对空气质量排名通报,由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扩大到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8年1-8月份,在169个城市中,我市列第140位,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O3。二是省环保厅从今年7月起对全省164个县区及开发区空气质量情况全部通报。7月份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20位的我市有4个县区。

  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以电解铝、钢铁、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偏重;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偏大,今年我市要压减燃煤460万吨,压减后燃煤量5080万吨,仍然是全省最多的市。(工业围城问题,尤其是城区电厂围城,东南西北都有,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以重型柴油货车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比例偏高,(我市90%以上的运输都靠柴油车);以化肥、农药使用量保产量的农业投入结构偏多(我省亩均化肥使用量26公斤,全国平均22公斤,国外8公斤。我们农药、地膜使用量是世界之最)。这四个结构不合理。

  【主持人】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嘉宾】李海峰: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主动的担当,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坚定不移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二是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加快整改进度,严防问题反弹、死灰复燃。三是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好“1+1+10”方案,动员各方、群策群力,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坚定不移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正常运行。

  码堡沟被列入综合整治,整治后将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主持人】:消息牛网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过去滨州的码堡沟附近环境状况很差,每次经过汽车站总是会闻到刺鼻的气味,请问目前码堡沟的升级改造是否顺利,能否彻底解决附近的环境问题?

  【嘉宾】李海峰:这位网友提到的码堡沟,是我市列入综合整治的四条黑臭水体之一。按照《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黑臭水体治理是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由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承办。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制定了码堡沟治理方案,分步推进实施,前期已完成投资9000万,2017年6月底,完成了码堡沟沟西侧污水管网铺设; 2018年7月底,完成了码堡沟渤海二十一路东侧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其余工程按方案逐步推进。下一步,一是根据码堡沟周边雨污水混流问题现状,督促企业、小区加快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二是2018年10月份开展码堡沟清淤及驳岸加固工程、景观水系改造工程,并组织人员对码堡沟漂浮垃圾及杂草进行清理,加强码堡沟周边保洁和重点部位管控。通过加大码堡沟的治理,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帝堡广场项目擅自夜间施工,已对其进行处罚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主持人】:传媒网网友:滨州市黄河五路渤海十八路西北角帝堡广场项目每天晚上重型机械施工,噪音非常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该问题多次向城管部门反映,依然没有解决,而该工程并没有夜间连续施工的许可证,市环保部门也未向其发过夜间连续施工许可,希望市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帝堡广场夜间施工噪音严重扰民的问题,还周围居民一个安宁。

  【嘉宾】李海峰:帝堡广场项目在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对周围居民造成了影响。对此,开发区环保分局会同开发区综合执法大队、开发区建设局,联合进行了查处,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单位未取得许可之前,不得进行夜间施工,也就是夜间22:00—次日6:00。若再出现夜间施工的情况,将依法进行严肃查处。下一步,开发区环保、综合执法、建设等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周围群众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根据政务服务中心“一次办好”改革,我们把夜间施工许可下放到了各分局、县区局,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限。对于确需夜间的单位,必须取得施工许可,接受城管执法部门的监管,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做好排污许可证的核发,2020年所有行业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

  【主持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应有之义。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上,我们环保部门将有怎样的行动?

  【嘉宾】李海峰:市环保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在服务全市大局上责无旁贷,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全力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正在编制我市“三线一单”,也就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经济建设项目落地服好务。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 “一次办好”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该放的放到底,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家。清理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三是全面开展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落实《滨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年底前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全面摸清各类污染源的基本信息,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四是全面做好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已核发13个行业224家,到2020年所有行业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排污许可证是生产经营企业的身份证、通行证,今后凡是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一律不得排污。五是主动开展企业环保服务。立足生态环保职能,通过分行业组织全市骨干企业负责人培训班或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环保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环保服务,让企业进一步明白,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规范企业环保行为。六是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题,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