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相伴 健康同行”邹平县卫计局精神文明工作亮点纷呈

2018-10-1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扶贫义诊现场

  

  卫计局宣传活动现场

  

  组织进行精神文明学习

  

  员工拓展训练

  

  职工朗诵活动

  

  为创城加油合影

  大众网滨州10月18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10月18日是“国家扶贫日”,邹平县卫计局组织县人民医院专家,来到卫计局文明共建单位好生街道姜家村为村民进行大型免费义诊活动。

  据了解,邹平县卫计局按照县文明办对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的安排部署,确定了帮扶对象为好生街道的姜家村,并由主要领导牵头,先后多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与村“两委”共同讨论研究帮扶方案。本次义诊活动通过心电图、白内障筛查、血糖、血压检查及专科医师解答医疗问题等环节对姜家村村民进行了身体检查,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及认可。

  近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邹平县卫计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健全机制,提升能力,破解难题,以“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健康文明邹平”为目标,以深化医改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重点,积极推进健康邹平建设和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单位、山东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先锋号、全市《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县首批标准化党支部等各奖荣誉70余项。

  邹平县卫计局以创建“诚信和谐文明单位”为目标,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心下移,与各科室签订《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每月进行检查考核,做到了有计划、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为了给全县79万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不生病,邹平县卫计局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62亿元的县妇幼保健院已进入精装阶段,县人民医院城南新院和长山中心卫生院门诊病房楼筹建顺利,投资350万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县2家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9处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备配备全部达到省级标准,让群众就医环境更舒服。

  同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配备,目前,全县各类卫生机构共计532个,卫生技术人员4548人,执业(助理)医师1730人,注册护士1673人,真正实现了群众看病有良医的愿望。邹平县卫计局还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仅让邹平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还将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扎实推进,以及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卫计局通过深入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已初步建立了老年医学学科延伸设立、医中有养、卫生院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四种模式,全县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3家县级公立医院设置了老年病科,90%以上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提供了医疗卫生服务,让老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据悉,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邹平县卫计局积极开展“健康联盟”志愿服务活动,80名志愿者用不同的方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献爱心活动。目前,“健康联盟”志愿服务队已利用休息时间不定期到镇街、社区、公园、学校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讲座活动10余次,有效推动了学习雷锋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卫计局投资10万余元,通过在机关办公楼的走廊建立高标准的文化走廊和电梯、服务窗口等显要位置设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各类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公益广告等方式来加强文明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县卫计局还非常重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积极参加省、市、县“最美健康卫士”、“突出贡献人才”推荐工作,并结合卫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不仅制定了《卫计系统创建文明单位方案》,还广泛开展了“5.12”护士节、“5.29”协会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机关读书比赛、户外拓展训练、红色基地学习、核心价值观论坛、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化主题系列庆祝、纪念活动,激发了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创城活动的热情和向心力、凝聚力。

  邹平县卫计局将在服务百姓健康之路上,大步前行,用责任和担当、执着和坚毅谱写出时代文明的瑰丽诗篇,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加安全、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