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国粹魅力大型古装京剧《游百川》在滨州大剧院上演

2018-10-10 1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一鸣

古装京剧《游百川》演出现场

演出人员扮演的游百川

  大众网滨州10月10日讯记者 牛一鸣)10月9日晚,大型古装京剧《游百川》在滨州大剧院进行专场免费演出,此次还特别邀请了中游村游百川的后裔观看演出。    

  9日19时30分,随着一声锣响,由滨州市京剧团参演的大型古装京剧《游百川》在滨州大剧院拉开了序幕。剧中讲述的是清朝同治年间官吏游百川,以“重修圆明园”政治风波为铺垫,引出皇太后与皇帝之间权位之争。皇室斗争,大臣们均是不敢进言,而游百川为不劳民伤财,顶风上谏,请求皇上取消命令,敢于直谏之名轰动朝野,皇帝为之感触便取消命令,避免了一场劳民伤财的历史悲剧。

  记者看到,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当看到游百川为了黎民百姓和大清的江山社稷冒死谏皇帝,极力反对重修圆明园时,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技艺精湛的现场表演、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生动饱满的人物刻画,韵味悠长的唱腔音乐,恢弘大气、充满意象美的舞台呈现,令观众沉浸在引人入胜、充满张力的戏曲审美情境中。现场掌声雷动、叫好不断。

  游百川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街道中游村人。他因谏阻重修圆明园而被同治帝撤职,后又主持了黄河改道后的第一次大规模修堤,完成了山东黄河堤防工程。为打造艺术精品,滨州市京剧演艺有限公司利用两年时间投入选题酝酿和创编排演,先后邀请到了国内一流主创加盟该剧。今天,开发区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游百川爱民廉政、忠贞刚正历史人文资源的挖掘、传承,越来越多的“百川符号”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演出结束后,游百川老家、中游村游氏后裔特意上台为演员们献花,向创作演出团队致敬。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