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七旬老知青来惠民寻访当年插队情:50年了,村里变样变得不轻!

2018-10-10 08:5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张丹

  滨州日报讯 “这不是忠良嘛!这么多年没见了,你大哥还好吗?”“我大哥去世了,哥你过得好吗?”在惠民县孙武街道黑楼村,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一见面就抱在一起,没说上几句,翟忠良就已经语带哽咽,这位72岁的老人哭得像个孩子。

  

  72岁的翟忠良回乡后,一见故人就抱在一起,没说上几句便留下眼泪。

  10月5日,徐启发、翟忠良等5名来自淄博的老知青重回故地,探访曾经下乡、成长过的土地,也见到曾经视若亲人的乡亲。暌违十年、几十年,埋藏、积蓄在胸中的情绪如海浪般汹涌,也让这样的场景格外动人。泪眼婆娑间,擦得掉的是泪,忘不掉的是情。

  

  老友相见,分外亲切,大家分享着如今的幸福生活,也回忆起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岁月。

  时光倒转回1968年,淄博市四个批次的408名知青来惠民下乡,第一批于6月6日集合来到惠民,此后的几批分布在惠民县6个公社、30个大队(村)、33个点。他们中间,年龄最小的15岁,年龄最大的23岁。

  

  知青们重回故地,探访曾经下乡、成长过的这片土地

  回忆起那段下乡劳动的峥嵘岁月,这些有50年交情的老兄弟姐妹感慨无限。所以10年一次的相聚,是他们念旧、叙旧、怀旧的传统,也是一种特殊的仪式。50年倏然而过,他们不会忘记的,是曾经流过汗、流过泪的这方土地,是当年朝夕相伴、犹如亲人的父老乡亲。

  

  当年的小姐妹,如今已两鬓霜染。

  

  每次聚会,都会留下真情瞬间。知青们兴致勃勃,共同感叹变化。

  

  徐启发带来的珍贵影像。

  “我们在20年前、10年前都聚会过,今年也希望延续下去。当时大家都十七八,现在也都是七十的人了。”徐启发告诉记者,“很多人年纪大了,想来但因为身体原因确实来不了,所以这次我们五位作为代表。大家都对这里非常有感情。”

  “50年了,能回来看看大伙儿,我们也非常感动。我们也会安排大家住两天,看看村里的变化,加深一下感情。”黑楼村党支部书记李清林说。

  

  看着眼前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新居,知青们心情十分激动,感叹曾经黑楼村换了新容颜。

  重走当年的村路,已经完全是另一番景致。但碰到当年的老乡亲,尽管已经是苍颜白发、皱纹满面,但依然能通过眉目和言语,从记忆里搜索出模糊的印象。

  “这里就是我们当年住过的屋,现在都扒了。”

  “村里变样变得不轻!认不出来了!”

  “金香姐咋样了?啥?住院了?”

  “都老了,五十年了。”

  在他们的感慨里,既有遥远回忆重新浮现的温暖,亦有时光不再、物是人非的忧愁。有美好时光、峥嵘岁月可供追忆,或许就是这些老知青们最在意的快乐和欣慰。

  

  “走了一圈能感觉到,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变得更好了,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观,还有了发展前景良好的特色产业,我相信黑楼村的发展前途会特别光明!”徐启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