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

2018-10-09 08: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罗军

  滨州日报讯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年。9月中旬以来,我市一场联合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为打响年底收官之战吹响了集结号。

  9月中旬,市中级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联合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行动中,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扣押和控制被查封车辆。

  据了解,截至10月7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协助法院查控227人,扣车47辆。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70万元,执行结案54件,为期两个月的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开局。

  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说,借助本次联合行动,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团结一致,攥紧拳头,形成合力,找人、扣车、罚款、拘留、拒执罪打击、敦促履行义务等手段综合运用。全市执行干警要奋力拼搏,持续发力,力争突破一批骨头案,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法院公安协同作战,确保人找得到车扣得住

  执行难,查找不到被执行人下落是第一难。就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力道化为无形,执行法官一身的力气无处下手。而一些被执行人跟法院玩“躲猫猫”,有时单靠法院一家的力量和手段是不够的。

  为解决这“第一难”,9月14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决定用两个月的时间开展一次联合办案专项行动,主要内容是:对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拘留决定、无法找到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和控制;对人民法院依法查封的车辆,公安机关协助扣押和控制。

  这次联合行动,以市中院执行局和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为牵头单位,发动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治安支队、法制支队、网安支队、刑侦支队、交警支队等诸多警钟,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共同目标,协同作战,一致发力,形成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震慑态势。

  行动中,全市两级法院将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找人、扣车的相关信息材料,由市中院汇总后推送给市公安局。公安机关围绕失信被执行人及其关系人开展集中研判,全面寻找蛛丝马迹,落实失信被执行人藏匿点,确保人找得到,车扣得住。

  抓住绝佳时期,迅速展开行动

  联合行动发轫之初,正值中秋节前期。按照以往规律和经验,每逢中秋、春节等团圆佳节,正是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控制可供执行财产的绝佳时期。为此,全市法院和公安的干警们加班加点、迅速行动了起来。

  9月19日,距中秋节还有5天。全市两级法院完成了第一批被执行人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将决定拘留的被执行人姓名、性别、年龄、住所、已知联络方式、司法拘留决定书以及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扣押、控制的车辆登记地、车型、车牌等信息上传至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汇总后,520名被执行人、117辆查封车辆信息推送到了市公安局。

  9月20日,市公安局对推送来的被执行人和查封车辆信息进行了核对整理,按照属地原则,第一时间向辖区分局及派出所进行了任务分派。

  9月21日,行动正式开始。当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签发通知,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推进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号令一下,捷报频传。当天,全市基层派出所共协助控制被执行人11人,控制已查封车辆5辆。其中,2起案件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当场执结。

  9月22日,中秋假期已经开始,市中院向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发出指令:全体执行干警统一内部调休,中秋假期全员加班,务必抓住有利战机,迅速扩大执行战果。当天,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执行法官、法警170余人次,赶赴基层派出所执行司法拘留任务,共拘留被执行人23人,另有3人履行部分判决义务,并作出了详细还款计划和保证。

  9月23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电话询问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如果夜间查找到被执行人和查封车辆该如何处置?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崔玺当场回复并立即向全市法院执行局下达指令:自即日起,全市法院执行局实行夜间值班制度,所有人员必须保持昼夜通讯畅通,凡公安机关夜间查控到被执行人和查封车辆的,执行法院必须第一时间派人赶赴查控地进行处置。

  9月24日中午1点多,市中院执行一庭庭长马荷滨接到邹平县台子派出所民警电话,称已查找到某被执行人并已传唤至派出所予以控制,请执行法院派人立即赶赴现场处置。中院作为执行法院,及时通知邹平县法院配合办案,由其派出法警先行赶赴台子镇派出所接收并控制被执行人。中院和邹平县法院的办案人员几乎在同一时间、从不同方向赶赴目的地,该案依法顺利处置完毕。

  联合行动是解决执行难问题行之有效的法律手段

  据了解,自最高人民法院安排部署“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我市两级法院立足本地实际,在充分内部挖潜的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八方支援力促“基本解决执行难”。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出台了《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定期研究、谋划和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协调下,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自身工作职责和优势,大力推进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侦查工作,以及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和已查封车辆等财产,有力维护了法院判决的权威性。

  崔玺说,目前,全市法院已执行结案54件,占到联合执行案件总数的37%,其中不乏沉积多年的涉民生案件得到执结。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方反馈信息显示,这是解决执行难问题一项行之有效的法律手段。

  9月29日,市中院、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通告称,对积极投案履行执行义务的,从轻从宽处理,对仍然拒绝履行的,将依法严厉打击。被执行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人民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