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推进“1+2+N”社区警务:网格员成为“信息源”

2018-10-08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惠民推进“1+2+N”社区警务:网格员成为“信息源”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惠民公安局胡集派出所成官社区民警张登成到八沟张村,将群众张延山办理的居民身份证送到其手中。

  组织人员及时扑灭甲醇存放点出现的小火情,为群众挽回损失;协助民警调处农村宅基纠纷,避免造成更大的矛盾和后果;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线索助力民警打掉垄断土方市场的黑恶势力……这是惠民县胡集镇派出所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开“1+2+N”社区警务模式取得的成效。

惠民县胡集镇派出所所长宋宗政向记者介绍社区警务工作情况

  “1+2+N” 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即:每个社区一名社区民警,配备两名警务助理,加若干网格员(原村警务助理),这是具有惠民特色城乡一体的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新机制。其中,社区警务助理和网格员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全面开展治安防范、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和服务群众等工作。

社区监控一览

  今年9月11日,惠民县“1+2+N”社区警务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后,推进会在胡集镇成官社区召开,这标志着胡集镇社区警务“1+2+N”模式正式启动,社区警务助理有了固定的值班岗位,社区警务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胡集镇党委书记吴表辉在会上当场宣布全力支持配合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每年拿出五十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社区警务室、运转、人员服装配备和工作考核。胡集镇派出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开“1+2+N”社区警务,并多次邀请县局到派出所进行现场指导。

社区警务公开公示栏

  胡集镇共有九个社区100个自然村,胡集派出所挑选了张登成、张磊、王飞、韩晓东、任希伟等五名优秀民警兼职社区民警,除张登成同志分管一个社区外,其余社区民警分管两个社区。胡集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各社区支持配合胡集派出所工作,并在公益性岗位中选派了十八名优秀人员作为警务助理充实到社区,每个社区两名社区警务助理协助社区民警工作,并在100个自然村各物建了一名网格员,对网格员队伍进行了严格的政审把关,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和革命性。胡集镇政府还投资近十万元为警务助理和网格员专门定制了制式服装和警用装备,为每个社区警务室各配备了警用巡逻电动摩托车一辆。

与记者座谈交流

  在实际运行中,社区警务助理要担好“八大责”,即掌握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协管实有人口、协控治安要素、组织群防群治、举报违法线索、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职责。网格员当好公安机关信息来源“八大员”:治安防范组织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为确保这一机制运行高效,警务助理有专门的补贴,网格员则采取一事一奖或一案一奖的形式给予一定经济奖励。

  胡集镇派出所所长宋宗政向记者介绍,社区警务人员队伍组建后,派出所将社区民警和各社区警务助理组建了“胡集社区警务助理工作群”,一些通知及事务性工作直接在群里发布,充分利用这一资源进行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还建立健全了社区警务工作考核机制,完善了各类考勤制度,切实增强了社区警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目前,胡集镇已建成成官、陈集、胡集、店子等高标准社区警务室四个,将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九个社区的警务室建设。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