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头版报道滨州铝产业集群做好“铝变”文章壮大新动能

2018-10-08 08: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10月7日,《大众日报》头版“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专栏刊发文章《滨州“铝变”壮大新动能》,文章围绕滨州市在寻找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突破点,讲述了滨州铝产业集群寻找新动能之源,紧抓技术、人才、研发做好“铝变”文章的一系列举措。全文如下:

  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如何突破?对于铝产业集群庞大的滨州市来说,首要的就是做好“铝变”文章。

  目前,滨州已集聚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的60余家重点铝深加工企业,产品类型涉及铝冶炼、铝深加工、再生铝等7大板块,产品涵盖铝箔、交通用铝、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等终端产品。2017年,滨州涉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8.7%,高端铝产业集群成为支撑滨州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其中,魏桥是全球最大的铝业生产企业,构筑起了“热电-采矿-氧化铝-原铝-高精铝板带、新材料”于一体的完整铝产业链。

  对于铝业这一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如何进行?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表示,关键在技术、在人才、在研发。目前,滨州铝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以上,数字化普及率、数控化率均达到85%。其中,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已投入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魏桥寻找新动能之源的步子,早在几年前已经迈出。魏桥铝电与苏州大学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成立高端铝材料制造及应用技术研究院,全力在高端铝材料制造及应用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此前,还先后与东北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铝业转型升级,环保是绕不过去的坎。作为龙头企业,近年来,魏桥累计拆除了7个电厂的4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78.6万千瓦;投资69.3亿元,完成了所有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投资6.5亿元,完成了所有热电项目的煤场全封闭改造,实现了“燃煤不见煤”。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魏桥也先行一步。魏桥在印尼建设的中国首家海外氧化铝生产企业,于2016年建成投产。魏桥几内亚铝土矿开采项目,搭建了一条自国外矿山到国内工厂、集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滨州深耕铝精深加工领域,铝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不久前,记者来到邹平铝深加工产业园采访。产业园2017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30多亿元,集聚了十几家国内知名铝业企业。产品涵盖铝型材、幕墙板、铝模板、电力电缆、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预计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滨州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底深加工终端制品占铝产品总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培育2至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铝企;全市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左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精尖铝深加工中心,成为‘世界铝谷’。”对于铝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滨州市负责同志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