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完成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 还河湖原貌或复耕

2018-09-30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春英 殷清霞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春英 殷清霞)惠民县自6月27日开展水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县上下以对水环境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于9月24日提前完成了攻坚任务。其中“清河行动”拆除57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共计6.6万平方米,包含民房322间(157户)、种植棚67个、养猪场1处(30间),并且拆除所产生的垃圾全部清除,还河湖原貌或复耕。另28个排污口整治任务也早于8月份全面完成。

  回顾攻坚奋战的这90天,凝聚了全县各级部门的心血。成绩的取得,靠的就是两个“落实”。

  对“清河行动”不折不扣的落实。今年惠民县“清河行动”任务每处都是历史遗留原因形成的“硬骨头”和“老大难”。除了有群众住房,还有高温种植棚、大型超市、大型种猪繁育场及较重要的企业厂房等等,并且普遍存在一“处”多户现象,每户情况不尽相同,有的还涉及少数民族问题。

  针对多种困难,惠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无条件完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分管领导靠上亲自抓,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周密部署,现场指挥调度推进;各镇(街道)全力以赴,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推进落实;各相关责任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县指挥部推进百日攻坚工作;同时成立14个县级河长制专项督导组分赴各镇(街道)开展督导,每周形成督查报告。

  自6月28日开始,攻坚期间县指挥部每天下午5点前对各镇办工作进展进行汇总通报,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并报给县总河长、副总河长、县级河长及各镇(街道) 。建立了河长制工作交流群,每天在群里发布行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等,各镇(街道)形成了奋勇争先的好局面。

  对排污口彻底整治的落实。首先从5月份开始,惠民县组织专业人员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县19条支流河道入河排污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达到“全、细、严、实”的排查要求。共检查排水口392个(全部成册),确认排污口28个。6月份开始,重点对这28个排污口进行攻坚整治。惠民县全力攻坚精准施策,针对涉及入河排污口企业不同的情况,大力开展好思想宣传发动工作。

  惠民县河长制工作人员顶着门难进、话难听等重大压力,走乡镇,进企业,了解企业状况,并帮助企业解困,使企业真正了解和理解当前全县水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和相关环保政策,最终达到了共识,封堵非法排污口完成19个,截污纳网3个,规范整治5个、确认雨洪排水口1个,28个排污口整治任务比原计划提前近2个月完成。

  下一步,惠民县将在夯实百日攻坚成绩的基础上,全县河湖的治理将从集中整治阶段向长效机制转变。进一步细化、实化河湖管护工作,做好河湖划界确权,根据岸线规划对河湖实施综合治理。切实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要求开展巡河,密切关注河道水质问题,建立河湖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