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法院联合公安开展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 查控156人

2018-09-30 14: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钟瑶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滨州市公安局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滨州法院、公安开展联合破解执行难集中专项行动,执法队出发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王钟瑶)9月29日上午,滨州法院、公安联合开展破解执行难集中专项行动,依法采取强制手段,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情况,截至29日,共查控156人,扣车40辆,执行到位标的金额570万元。

  上午8点,滨州法院、公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奔赴被执行人家中,依法采取强制手段,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此次行动是自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滨州市公安局决定开展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以来,法院与公安第一次联合集中行动。

  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崔玺通报了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情况,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李然深宣布《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滨州市公安局关于督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

  大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告知书发布15日内,凡是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应当立即投案,如实申报财产,主动履行义务。否则,将依法予以罚款、拘留,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乘坐飞机、高铁以及其他高消费行为。人民法院依法决定予以拘留的被执行人,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人民法院依法查封的车辆,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扣押。被执行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人民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闻发布会上,崔玺说,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年,决胜之年,解决执行难问题到了攻坚阶段,需要发挥社会联动机制作用,共同破解这一难题。同时,大量地生效法律文书得不到执行,引发了当事人不断上访,造成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问题是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平安滨州、法制滨州、诚信滨州建设的需要。

  崔玺介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在滨州市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以协助法院找人、扣车为重点的联合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行动从2018年9月14日起至11月14日止,为期两个月。行动主要内容为对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拘留决定无法找到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和控制;对人民法院依法查封的车辆,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和扣押。

  据了解,9月14日,滨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在市法院召开了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联合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动员会。会后,各县区法院开始整理材料,20日共向市公安局推送请求协助查找被执行人520人,协助扣押查封车辆117辆。21日行动开始。截至29日,滨州市公安机关共协助法院查控156人,扣车40辆。法院执行结案64件,另有11人迫于联合执行的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滨州市法院执行到位标的金额570万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