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公安“防宣结合”全面打响消防安全保卫战

2018-09-30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槐艳艳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李露 通讯员 槐艳艳)“灭火器过期没有?压力足不足?”“消防通道上不能堆放杂物,赶紧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不规范”。当前秋高气爽干燥季节,邹平县公安局黄山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拧紧全区消防的“安全阀”。

  该所坚持“高度重视、深入排查、动态督导、全面整改”的原则,深入辖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仅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人员、任务、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同时还认真开展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狠抓企业消防隐患排查。组织民警对辖区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易燃易爆企业等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的单位。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要抓“大”,重点关注人员密集场所,严防重特大火灾的发生。管“小”,充分运用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模式,发动社区基层组织,加强对小作坊的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小场所发生大问题。狠抓场所消防隐患排查。组织民警对辖区内饭店、宾馆、网吧、超市、加油站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标志应急照明、电气线路铺设、灭火器材配置等情况。

  加强对餐饮场所的消防检查。对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等燃气的各类酒店、饭店等餐饮场所,开展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重点检查餐饮场所燃气的使用、厨房电气线路的敷设、油烟机烟道的清理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餐饮场所,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重点单位的消防检查。加强对超市、商店、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学校、银行等重点要害单位部门的消防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警示提醒标志是否明显、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对存在隐患的立即督促整改。加强对高危企业的消防检查。对辖区剧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烟花爆竹仓库、加油站点等涉危涉爆企业及涉易燃物的企业,进行全面仔细的消防安全检查,着重检查涉爆物品及易燃物的运输、使用及存储是否符合消防要求,重点检查企业厂房用电线路的铺设是否符合标准、消防器材的配置是否达标,并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

  通过民警及消防干事的演讲有效提高九小场所、宾馆、旅馆等经营者、警务助理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辖区内不发生火灾事故。通过张贴消防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消防宣传材料等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宣传。为了切实提高弱势群体的消防意识,民警还向他们详细讲解用火、用电相关安全常识,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如何检查家庭火灾隐患、如何拨打报警电话报警。针对辖区骑电动车群众较多的实际,宣传人员重点介绍了电动车正确充电的有关常识,提醒社区居民要注意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坚决杜绝一切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隐患存在。组织警务助理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居民家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消防宣传资料以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火灾案例为切入点,以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对居民家庭常见火灾及对策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图文并茂地指出了居民家庭中经常出现的劣质消防产品出现的问题及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存放易燃品等消防安全隐患,对火灾报警、初期处置措施、逃生技能、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截止目前,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600余人,做到消防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