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重拳扫除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分子

2018-09-30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吴晓静 高雷 孙长帅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李露 通讯员 吴晓静 高雷 孙长帅)今年以来,邹平县高位谋划、强力推进、全县动员、重拳出击,扫除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分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9月18日,查处党员干部涉“保护伞”8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6个,其他涉恶类团伙33个;破案95起,刑事拘留127人,批准逮捕6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916万元,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6%。

  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如何,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是最好的证明。邹平县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普及有关政策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声势,让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先后4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高密度、不间断地做好发动群众工作。在省市级媒体刊发稿件100余篇,县级电视台、报纸开设专栏,访谈政法部门、重点成员单位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刊登相关报道80余次。开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活动160余次,累计出动宣传车300余辆次,悬挂横幅1900余条,张贴标语4300余条、相关通告2.6万份,发放宣传册10万本、明白纸等各类宣传材料20余万份。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分工,对社区服刑、刑满释放等重点人员,建筑工程、商贸市场、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宾馆网吧、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拉网式”排查。同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集中行动,将扫黑除恶与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构建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为坚决打好扫黑除恶这场硬仗,邹平县成立由政法、纪检、组织、宣传等30个单位组成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县、镇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履职台账,确保履职尽责到位。公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了17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明确“线索核查、专案经营、案件办理、档案管理”四项职责分工,对2016年以来的110警情和辖区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部位、行业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地排查,对发现的140多条线索分类督办、分级核查,确保每一个案件线索查清查实。落实“五长”盯案、“三长”负责、“1+631”分工办理等20项工作机制,整合手段资源,强化警种联动,形成侦查打击整体合力。县检察院挑选17名员额检察官组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人才库,抽调4人组成专班,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坚守依法办案底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目前已提起公诉1件4人,正在审查起诉5件11人。县法院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为开展案件审理工作打好基础,对受理的涉恶犯罪案件1件4人,已组成合议庭开展庭审准备。

  “打黑”更要“打伞”,邹平县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工作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保护伞”、切断“利益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项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领导优势,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内部构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高效运行机制。对2016年以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与政法机关共同会商、扩线深挖问题线索,累计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类违法犯罪案件案卷137件、判决书241份,发现问题线索20条;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织密信访举报网络,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专人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强化分析研判,扎实细致开展审查调查;强化以案治本,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坚持提级直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邹平县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县委组织部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党性关、品行关、能力关,明确“不得”“不宜”具体情形,完成858个村“两委”换届选举,筛去不合格初步候选人45人,劝退村委会有意参选人员4人。开展换届选举“回头看”,对4168名新任村“两委”成员“逐人过筛”,排查整改问题人员18人,建立了动态监控机制,持续净化农村干部队伍。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软弱涣散村工作机制,将法治教育作为村“两委”成员培训重要内容,县镇举办培训班37期,培训8702人次,实现了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轮训全覆盖。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