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邹平创城之变

2018-09-30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露 高雷 李婷婷 孙长帅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李露 通讯员 高雷 李婷婷 孙长帅)今年以来,邹平县从百姓反映的社会服务、交通秩序、移风易俗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从百姓生活身边事、百姓关切着手,让群众事事处处感受到文明之风,让创城成果更广泛地惠及群众,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同志,等红灯时,电动自行车请在线内等待。”“您好,请走斑马线!”今年6月,邹平县的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展开。在县城区街道的主要十字路口,过往的市民耳边时常响起一句句温馨的交通安全提醒语。“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总能看到人行横道上站着执勤人员。他们手里拿着小旗,看到闯红灯的就拦住,还讲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你看现在,不按秩序过马路的人越来越少了。”市民丁磊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也不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对机动车涉牌违法、闯红灯、酒驾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违章等行为天天抓拍,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以此警示市民文明出行,努力打造畅通文明城市。

  “您好,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请提供您的相关证件和资料。”近日,记者在邹平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虽然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但各个窗口工作人员都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办理。

  “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不仅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越来越规范,连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深受影响愈加文明,大厅里抽烟、吐痰、赤脚、喧哗的不文明行为不见了,市民们都按秩序取号排队;办理时,面对礼貌的工作人员也会主动说‘谢谢’了。”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恶俗婚闹受诟病已久,既不雅观,也偏离了公序良俗。今年以来,邹平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引导规范婚庆方式,为婚庆庆典立规。为把移风易俗落到实处,邹平县要求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办婚礼、节俭办婚礼。同时,组建文明婚礼倡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及时劝阻和制止不文明闹婚行为。

  从党员干部带头到志愿团队示范,严查和自治双管齐下,同样曾经饱受诟病的社会现象发生了改变:大型犬拴绳子上街了、“马路市场”有固定场所了、“路边停车”有停车位了……邹平县市民文明素质建设工作逐步由认识提升转变为行动自觉,并正由一人一示范、一事一典型、一窗口一标准向全县全面推广,件件小事,筑就文明邹平。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