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支援上合峰会 谱写滨州移动美丽华章

2018-09-30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季青云

  大众网记者 记者 王亚明 季青云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已于6月份在青岛结束,此次峰会级别高、国际影响大,对各项保障工作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中国移动作为本次峰会通信及信息安全保障单位之一,成立了无线、传输、核心、数据、电源等专业组成的联合支撑组,而在联合支撑组中,有一支来自滨州移动的通信保障队伍,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次峰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服务。在这次峰会背后到底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专门来到滨州移动对当时参加保障的通信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

  据了解,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通信保障涉及会议中心、新闻中心等7个场馆、60多个重点酒店、机场火车站及重点道路、市内重点景区等。主会场、新闻中心、酒店等地理分布零散,保障区域范围广,需要做好通信网络“点、线、面” 整体规划和保障。除对重点场馆、酒店、交通枢纽等进行“点”通信保障规划设计外,在“线”覆盖方面重点对机场高速、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市区重点道路等进行通信保障规划设计,此外针对全网进行了“面”的整体优化和提升,确保用户连续、优质的业务体验。

  

  崔化良工作照

  身为数据网维护专业的一员,滨州移动的崔化良参与了峰会期间网络安全的维护工作。对于网络安全维护的保障人员来说,此次保障的任务无疑是最艰巨的之一。“网络安全维护的工作就是保障在峰会期间网站不受到外面的攻击,包括恶意攻击、涉黄、谣言等信息,我们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拦截,第一时间处理。”崔化良说。期间,他和同事针对此次保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采取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措施,做了大量改进工作,保障了峰会期间网络安全。“这个工作,得时时刻刻得保持十分专注。”谈及此次峰会保障,崔化良最大的感受就是如履薄冰。而正是因为像崔化良一样一群兢兢业业的保障人,峰会期间的网络才能够安全无漏洞。

  

  顾萍在上合峰会保障岗位上

  在滨州移动网络部从事核心网维护工作的顾萍作为滨州赴青保障团队中核心交换的保障人员,在青岛上合峰会保障期间,完成了敦化路机房备件整理、机房设备拓扑梳理工作,协助完成了网维中心各项应急预案梳理及青岛上合峰会项目通信保障工作手册修订,完成保障日志全纪录,个人工作成绩得到了会议保障组的认可,为实现零故障、零投诉、零问题的保障目标贡献了力量。

  

  于志远与同事检测机器运行情况

  “3个多月里共完成了2G基站应急资源分配表核实674条,波分资源波道路由光功率梳理701条,完成各类网管告警的处理共计1000余条……”这一串串数字记录的是滨州移动传输组于志远在峰会期间的工作量。于志远作为传输组的一员,他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成功处置4起故障。应急保障维护人员在整个环节中是最基础的作用,在峰会期间需要在核心机房24小时值班,就连上厕所都得争分夺秒。“那种感觉真的就是像是打仗一样,紧张、严肃,容不得半点马虎。”于志远说。期间,他们发扬传输的基石精神,不怕苦不拍累、齐努力、攻难关。其中,在处理省干波分设备板件故障时,10分钟找到故障网元设备并完成更换,得到了会议保障组的肯定。

  “青岛移动QY保障家客保障区域覆盖用户数105万户,重保用户5.6万户。峰会保障期间实现了无重大故障,无异常投诉。”参与峰会家客业务支撑QY保障的郭滨介绍。峰会保障期间,郭滨开通指挥调度中心保障、测试家客业务27条,重点负责指挥中心家客业务的维护保障,开通涉外酒店重保机房IMS固话业务,安装开通应急突前指挥车通讯专线,调试青岛市管局保障IMS电话,尽职尽责,用专业的素质,高标准完成了家客业务支撑QY保障,为峰会的成功召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赵然与同事在广场公园测试信号

  作为测试组成员的赵然,在青岛奋战了一百个日日夜夜。测试工作就是一直走在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路上。“通俗来讲,测试组的工作就是保障在峰会期间处在任意地方的用户,手机有信号并且都能正常上网。”赵然说,他们的工作就是测试再测试,会议中心、酒店、小区、公园等等场所,他们挨个跑、挨个测试。在青岛保障期间,他深入每一条问题道路测试,针对每一个问题点反复攻坚直至解决,经常工作到深夜。工作中善于思考,在重点场景大话务保障中积极与其他专家探索创新,总结出了一套应对大话务冲击的保障体系。峰会期间,因为交通管制,他经常抱着设备徒步十几公里测试,一场保障下来他瘦了许多。这个一米九多的滨州大汉有着常人不具有的信心和耐心,这也是通信保障工作必不可少的品质。工作起来,为了能够精确地找到问题点,赵然一条一条看信令,一行一行查数据,直到弄懂学会,顺利解决问题。正是他这种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坚忍不拔的品质,在保障峰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赵淑娟在工作中

  作为保障成员之一,赵淑娟连续一个月奋战在保障一线。保障期间,赵淑娟提前熟悉设备位置,整理备品备件,保证在出现故障时能第一时间完成网元查找、故障处理。她工作中尽职尽责,日常巡检设备,查找隐患,在保障前夕完成地址池、板卡用户量隐患梳理,保障了用户感知体验。自6月1日至保障结束,赵淑娟每天都在机房值守。峰会期间更是连续4天日夜坚守机房,保障期间积极巡视网元、关注告警、接听电话、随时待命。她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耐心细致、迎难而上,为峰会的圆满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保障,中国移动滨州分公司参与保障的6名工作人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峰会通信保障的顺利实施添砖加瓦,展现出了滨州移动敢打敢拼、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谱写了一篇基层通信人的美丽华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